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共享单车停放乱 “南开模式”巧化解
2017-04-26 14: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月10日19点左右,不少南开区青年志愿者的朋友圈里几乎同时分享了这样一条微信《“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倡议书》。虽然没有刺激眼球的字眼和图片,但就是这样一条看似平常的倡议书却给南开区辖区内各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带来了崭新的改变。

  便捷成困扰 共享单车乱停放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但共享单车给出行带来的便捷却已经几乎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有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占据了共享单车使用者的80%。不过,这种“便捷”也暴露出了共享文化与公共道德之间的脱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对道路安全、市容市貌等方面形成了负面影响。尤其对于经济繁荣的城区,如何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带来的困扰已经迫在眉睫,而地处天津文化腹地的南开区更是不堪这种“快捷的困扰”。

  记者调查了南开区辖区内的几个繁华路段,在走访过程中,“共享单车”使用后乱停放的现象显然并非个例。不少市民骑行完后,随便把车放在路边,特别在大悦城、长虹公园街和古文化街这样游客众多的区域,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周末两天,我们在巡逻时,看见好几辆这样的共享单车。”步行街的一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有些骑车人都只是把车停下就走了,有的车就停在步行街的通道上。步行街是不能随便停车的,这里游客太多,停在路面上也妨碍通行。”

  破解出新招 志愿服务悄然变

  从4月11日开始,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30多支队伍、500多名青年志愿者就纷纷走上街头,或身着志愿者服务马甲,或披戴志愿者绶带,对共享单车骑行者们悄然发起了“公德保卫战”。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经有3000多人次的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服务中来。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既有来自于南开区各个街道社区的党团干部,也有南开区辖区内各个单位的志愿者小分队,以年轻人为主的这些志愿者当中,有学生、有教师、有工人、有干部,也有社区居民。

  在每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周围,志愿者们将散落停放在各处的共享单车推送到规定停车点,并排放整齐。虽然没有高难度的操作,但每天持续数小时的露天工作也确实很辛苦,但志愿者们仍乐此不疲,为了身为南开人的文明风貌,为了南开区的市容整洁,也为了让公德文明与科技文明实现真正的同步。如今,走在南开区各个主要人口繁华路段,各个地铁、公交换乘站点,都可以看到共享单车不再是车流中的障碍,反之,那些色彩鲜艳的车身俨然变身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乱摆乱放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后来的人大都会遵循规则,继续整齐地摆放单车。”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表示,“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行动能够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让南开人的文明之风吹到每个人的心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