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法院 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2017-04-24 09: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区法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在完成审判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服务举措,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丰富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区法院通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他们对涉及空巢老人、困难老人的赡养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四优先”原则,即优先立、优先审、优先结、优先执,并给予缓减免诉讼费用。广泛提供上门开庭服务,减少当事人诉累,解决空巢老人、困难老人的后顾之忧的同时,做好子女的思想工作,促进家庭和睦。在此基础上,依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建立“一帮一”帮扶机制。开通帮扶热线,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慰问等方式,为精神落寞的老人提供心理关怀,随时了解空巢老人的精神状况,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该院少年审判庭心理咨询师与留守儿童结对、交朋友,引导留守儿童远离不良嗜好、不法场所、不轨人群,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困惑,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延伸法律宣传触角,引导群众提高遵法守法意识,区法院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其中,法律宣传服务进集市活动,由民一庭党员志愿服务队牵头,会同相关业务庭,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宣传月,在集日设立法律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接受咨询。在法律宣传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刑一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矫正,了解缓免管罪犯的生活工作情况,做好帮教工作,防止他们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其他民事业务部门协助城区调解室及相关部门调处社区简易民事纠纷,避免矛盾升级、形成诉讼。法律宣传服务进镇街活动,由各基层法庭对涉及撤村建居、大项目建设以及事关社会稳定的各类纠纷、难题,提出建议和对策,做好答疑解惑和思想疏导工作,确保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及时有效。法律宣传服务进村街活动,该院与困难村街结对子,选配14名优秀党员干警挂职重点村街党支部副书记,协调解决村居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并依据掌握的政策法规提出建设性意见,配合抓好村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法律宣传服务进企业活动,由民二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牵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了解法律诉求,解答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帮助。指导企业完善合同文本,帮助企业堵塞管理上的漏洞,有效减少经营风险。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由少年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牵头,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己任,做好源头预防,搭建未成年人教育平台,深入全区中小学校,将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法制教育之中。法律宣传服务进机关活动,由行政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牵头,深入行政机关,做好行政协调工作,主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培训,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区掀起了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的热潮,受到群众好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