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关注贫困母亲张子梅:笑对困苦 贤孝持家
2017-04-27 09: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者给张子梅拨通电话,说到采访,电话那头,张子梅犹豫了,“我现在自己打零工,能挣点钱。孩子也长大了,日子过得去了。”记者再三求访,张子梅才答应,但她说:“我得问问婆婆同意不。”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开区苏堤东里,这是张子梅和公婆一起住的家,一个清贫却温馨的家。“那年我儿子和子梅结婚就在这儿。”婆婆回忆道。

  1998年,张子梅和丈夫马崑相继从天津市电缆厂下岗,没了工作,女儿又要上学了。张子梅没找公婆要过一分钱,开始和丈夫在外面打零工。眼看日子好些了,2010年噩耗传来,丈夫患了胃癌不能打工了,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张子梅肩上了。

  最早,马崑还能自己照顾自己,张子梅每天早上把做好的饭菜放在桌上就去打零工。白天晚上打两份零工,日夜劳碌。丈夫的病花销过大,不得已,张子梅就四处借钱。

  丈夫马崑癌细胞转移到了淋巴,随后又转成了骨癌,化疗期间长期住院,需要妻子照顾,花销更大了,欠债更多了。而这一年,女儿也面临高考。张子梅将自己的时间进行了调配,一大早先到打工的地方干活,中午则跑去给住院的丈夫送饭。伺候完丈夫,下午又跑去继续打工,很晚才回家,再晚再累,她也不敢躺下,末了还得专心陪孩子温习功课。“当时想法很简单,不想因为家里的变故,影响孩子的人生。再苦再难也要把这关闯过去。”张子梅说。

  两年后,丈夫马崑撒手西去,妻子痛不欲生。但生活仍得继续,张子梅擦干泪又去打工了。

  她对公婆说:“您儿子没了,往后您就拿我当女儿使唤吧。”她又对女儿说:“你只管好好念书,妈妈供你,砸锅卖铁也供你!”话虽这么说,但一个下岗女工既要养老还要供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白天工作,累到站立不稳,可晚上回家,她又成了顶梁柱,照顾完公婆,料理完家务,陪孩子复习完功课。往往后半夜了,公婆女儿都在甜梦中了,张子梅还在忙活。在孩子跟前,她充当着双重角色,既有母亲的慈爱,又有父亲的严厉,注重细枝末节,事事用心良苦,处处循循善诱,努力营造家的温馨,使孩子在没有缺憾、爱心浓郁的氛围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母亲的坚强影响着女儿,女儿开始兼职当家教。“大三的时候孩子就再也没找我要过钱。”张子梅骄傲地说。女儿说:“自立自强,我是跟妈妈学的。”

  公婆以为,儿子走了,儿媳肯定留不住,老两口自此就要孤苦无依了。可张子梅不但没有走,却比以往更恋这个家了。“我父母去世早,您二老就是我父母了。您儿子不在了,还有我这个女儿呢。女儿给你们养老。”张子梅这番话,说得公婆热泪满腮。

  说得贴心,做得更是周到,公婆常对邻居夸媳妇:“说是儿媳,可子梅比女儿还孝顺呢。”

  整个采访过程中,婆婆不断上前夸儿媳:“我这个儿媳太好了,邻居都知道。儿子没了,我又多了个好女儿。她把我们老两口照顾得这么好,把孙女教育得这么好。可你看看她自己,活得多苦呀!”婆婆爱怜地看着儿媳。

  张子梅却笑了:“妈,我不苦呀。您老高兴,女儿争气,咱整个家多好呀!我多幸福呀!”苦难中的笑容,坚强而美丽。一个笑着面对这世界的人,没有跨不过的河,没有过不去的坎。

  记者多次追问,想要知道张子梅需要大家帮衬点儿什么。

  “我好着呢,谢谢大家了。要说我有嘛缺憾,就在公公婆婆身上了。两位老人一直跟着我们受苦,从来没去旅游过。我想带他们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此贤孝,记者也禁不住夸她了:“你可真是个好女儿!”

  张子梅又笑了,笑得越发美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