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阳安里社区居民秦旺 剪报剪出“图书馆”
2017-04-25 1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秦旺展示图片和剪报作品

  在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有一位热爱剪报,喜欢收集老照片、图片的老人秦旺。80岁高龄的他,30多年来,收集过各类东西,从粮票、邮票到明信片、报纸,其中收集最多的,还是图片和剪报。日前,记者来到秦老家中,秦老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他包罗万象的“图书馆”。

  走进秦老的家,老人已将自己30多年来的得意收藏堆在了桌子上,各地美景、文艺戏曲、中草药、天津小洋楼、地球上的国家、红楼梦、历史伟人、花鸟鱼虫……粗略地数了数,秦老的剪报册已有八九百册。大部分都是用A4纸粘连,然后装订成册,每本封面上都贴着书名,内页则附上简介、资料来源及收集时间。秦老说:“我退休前是管档案的,本来就特别喜欢整理归类的工作,退休后也喜欢读书看报。一开始我只是喜欢看看养生的知识,那会儿报纸上有个介绍中草药的小栏目,我特别喜欢,就剪下来没事学学,没想到从此我的剪报收集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秦老给记者看自己正在制作的地球上的国家,记者看到每个国家的介绍已经都粘贴完毕,秦老正在做精细活儿,将1厘米见方的国家国旗和国徽粘贴在介绍左下角,还细致地为它们贴上边框。“我这些图片都是自己贴的金色边框,虽然麻烦了点,但看起来漂亮也规矩。”

  秦老整理出的这些剪报册,最厚的册子近百页,收集时间最长的有12年之久。问起秦老最喜欢哪本收藏,秦老说:“我1963年参军,在中苏边界一呆就是3年。我在做长征和历史伟人册子时,眼前总是浮现当年的情景。我们踩着过膝的雪,不知道雪下面有什么,有一次雪下面是软泥,战友陷了进去,我们一起用绳子救战友。现在看着长征时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图片,那真是感同身受。”说起自己参军时的经历,秦老不禁红了眼眶,“我是一边做一边回忆,这几本关于中国近代历史的册子,是我最珍视的。”

  在积累精神财富的同时,秦老也不忘将这些“财富”分享出去。去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秦老就将他关于长征的文字和照片收藏带到了社区居委会,连续多天向居民展出和讲解,借此也熟识了不少老伙伴。除了社区的老伙伴喜欢看秦老的收藏,青少年也很喜欢他。每到寒暑假,秦老就将自己收集的百家姓——中华姓氏文化、中国各地美景等带给参加快乐营地的孩子们,让他们通过看图片、听故事来开阔眼界,丰富课外知识。秦老说:“我喜欢收集带图片的报纸,比如天津小洋楼,有图片有介绍,不仅孩子们觉得有意思,成人看着也舒服。图文结合,可以让人更立体地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

  对于秦老来说,之所以痴迷收集长达30多年,最重要的原因是“乐在其中”。比起简单地将报纸整张整理装订,秦老的方法更加便于观看和阅读。秦老拿出自己早年制作的花卉集,“这里有上百种花卉,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我自己拍摄的,每种花卉的页面上还有种植此种花卉需要的温度、季节、土壤要求。从拍摄、冲洗到查阅资料、打印文字,不是真正的乐在其中是无法坚持的。”秦老说,“剪报就是积累知识、就是积累健康。知识丰富了、精神充实了、身体健康了,生活也就越来越有乐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