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专家级老主任成立“老军医服务队”
2017-04-28 10:5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月第二周的周五,是和平区南京路社区居民们期盼的日子。每到这天上午,大家都早早来到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听“老军医服务队”老专家的健康讲座,面对面向老军医咨询。居民们高兴地说:“不用出社区、不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而这个“老军医服务队”已经为社区义务服务5年了。

  来到南京路社区,居委会黄翠萍主任指着走廊墙上的照片说:“瞧,老军医都在这儿那,他们是解放军二七二医院的退休医生,个个都是专家。我请来了三位老军医,你和他们一聊,就啥都知道了。”这三位老军医是:惠忠道是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郝淑媛是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儿科主任;张志民是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副院长、皮肤科医生。惠忠道和郝淑媛是老两口,当初一起大学毕业、一起当的军医,今年都是80岁;张志民算是他们中的“年轻派”,今年71岁。惠忠道和郝淑媛是“老军医服务队”发起人。

  二七二医院的宿舍楼紧邻南京路社区,惠忠道和一些医务人员就住在社区里。惠忠道和郝淑媛退休后参加社区活动时,常有社区居民向他们咨询健康养生、求医问药,他们也看到一些老年人和困难家庭看病难、缺乏医疗保健常识。惠忠道想,我们虽然离开了岗位,可解放军和人民心连心的传统不能丢,在社区我们还能用自己的专长继续为群众做点事。于是他萌生了成立老军医志愿服务队的想法。他的想法不仅老伴儿郝淑媛支持而且和其他许多退休的老军医想到了一块儿。

  2012年7月,由十多名退休老军医组成的专家服务队在社区成立了。社区居委会和区民政局非常支持他们的行动,专门召开了成立会,坐在台前的老军医们个个精神抖擞,居民群众的热情让他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一定当好群众身边的“家庭医生”。

  从此,每月第二周的周五上午,就成了他们固定的服务时间。每次活动先由一位老军医进行讲座,内容是他们提前商定好的,根据季节变化、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养生保健等方面,题材广泛,通俗易懂,生动管用。讲完后一起接受咨询,有的初步诊断后当场告诉你病因,有的告诉你怎样治、做什么检查。许多居民还拿着体检单请他们评估,老军医们都耐心认真地给予答复,直到每个人都满意地离去。为了让讲座生动活泼,使医疗保健知识得到普及,老军医们可没少费心思。在举办防治呼吸道疾病讲座时,惠忠道经过和老伴儿郝淑媛商量,自己动手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幻灯片,再配上通俗的讲解,让大家知道在雾霾天注意什么、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后果等等。

  为让大家了解国家新颁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具体内容,他们提前将66条内容印发给大家阅读,并在讲座后搞了有奖知识竞赛。在居委会的配合下,9个小区各出3人参加现场抢答,屏幕上打出答案后再由担任评委的老军医进行讲评,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在居委会帮助下,他们还建立了QQ群,在群里转发医疗保健知识,指导群众防病治病。儿科专家郝淑媛不仅一一回答年轻妈妈的求教帖子,还把一些实用简便的小配方告诉她们,许多孩子妈妈说:“过去孩子一有病就慌神,现在有郝主任在身边,心里就有了主心骨。”

  除了在固定时间为群众服务,老军医们平时也闲不住。随着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他社区甚至外区的群众也常慕名而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