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区司法局实施“七个一”举措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2017-05-15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天津市西青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以“七个一”工作举措为抓手,深入组织开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专项活动,大力推进全民普法教育,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快推进西青城市化进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制定一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区文明办、区司法局、区法建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各部门按照普法责任制,建立专项活动任务台账,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月总结、季通报”等系列督查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一系列巡回督导工作。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第一战役”,区司法局制定《西青区司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施“第一战役”的工作方案》。为确保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区司法局实行局党组成员巡回督导制,每周党组成员分别带队,组织相关科室深入街镇,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专项工作进行全面巡回督导,并广泛征求各街镇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实地督导21次,征求意见24条。各街镇普法宣传形式多、内容实、效果好,形成了辛口镇、杨柳青镇、中北镇的“普法赶大集”、“普法进文化街”、周末党员法律咨询岗等特色普法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是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社会普法责任制,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村)、学校、综合市场、超市、主要街道等人口密集场所,集中开展“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争做文明守法公民”主题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覆盖。其中,西营门街的“普法摊”摆进批发市场,张家窝镇的“地毯式”普法全方位无死角,李七庄街的“法治宣传流动巴士”开进村居,开发区的法治宣传进入外资企业,大寺镇的招聘会现场为求职人员解答法律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33次,解答群众咨询19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14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

  四是组织一系列法治宣传巡回展。区司法局结合群众实际法律需求,制作《宪法》《婚姻法》等文明城区创建法治宣传展牌100块并发放到街镇,各街镇运用展牌深入各村、社区、学校,组织开展助力文明城区创建法治宣传巡回展览活动70余次,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群众参与率。同时,各部门利用公共广场、重点集市、公园、社区、校园等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在户外显示屏、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达到“随处可见、随时可见”的宣传效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动态信息,制作并播放公益广告。区司法局将开展“创文”知识在线问答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创文”活动积极性。

  五是打造一批特色普法讲座。以广大政法干部和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为主体的法治宣传队伍,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直接接触群众的优势,运用已建立的各类载体平台,随时随地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各街镇、村居、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邀请普法讲师团和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各社区(村)开展“法治大讲堂”、“以案释法”、“讲好身边的法治故事”等法治专题讲座。王稳庄镇的“法治讲堂进社区”活动,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为群众答疑解惑;精武镇的“法律顾问大讲堂”解析典型案例,提高群众法律素质。活动期间,累计举办法治讲座38次,受教育人数达到4000人次。

  六是印发一批法治宣传品。组织编印《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争做文明守法公民的倡议书》、《人人参与法治宣传携手共建文明城区简明用语》、法治宣传教育温馨提示卡等法治宣传资料和法治宣传教育环保购物袋、削皮器等实用性宣传品共计36万份,以村、社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的区域为重点,采取集中设点、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发放,确保法治宣传入户率达到100%。

  七是开展一系列“法律进学校”活动。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我与父母同学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延伸到各个家庭。全区4万余名学生与家长共答法律试卷,共读法治主题倡议书,共填参与法治宣传问卷,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热潮。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促使家长与学生同学法共进步,一个学生带动一对父母和四个老人,达到了“1+2+4”家庭学法的良好辐射效果,不断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西青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