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文明天津:让“文明大雁”飞入百姓心中
2017-05-11 09: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让“文明大雁”飞入百姓心中(图)

东丽区跃进路公交站成为本市首个“试点”站,乘客在有序文明上车

有一些场景,也许您以前也见过:公交车一进站,人们便“一窝蜂”围上去,你推我搡地上车;或者是大家本来遵规守矩排队等候,有人却在车辆快进站时若无其事地“见缝插针”,抢在规范排队者之前上了车,有了座儿……

乘车是细节,却也见文明。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就取决于这样的细微之处。当前,正值本市四个区冲刺“全国文明城区”桂冠关键时期,第十三届全运会又召开在即,如何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天津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与文明素质,成为重要命题。日前,本市就启动了这样一个“大雁排队”行动,通过在公交站划出停车线、候车标线、安装护栏,组织志愿者引导文明交通,实现乘客有序排队上车,让文明乘车成为津城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

试点19个公交站

此次“大雁排队”行动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19个公交站进行,即滨江道2个站点、鞍山道、大营门、洪湖里、儿童医院、常州道、仓联庄、小树林、北门、七里台、中山门、长虹公园、手表厂、新技术产业园区、跃进路、造纸宿舍、友谊商厦、海达家乐一店。对这些试点公交站分别划出分区停车线、候车标线,安装护栏。各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行动,在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上下车。

作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武清区将率先完成所有公交站点“大雁排队”行动工作。市内其他5区、静海区其余6区将陆续完成,实现本市全域覆盖。

停车区域按什么依据划分?

将一个站台划分为几个区域,按照什么依据?市公交集团运调处副处长吴卓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首先,按照车辆走向进行划分,比如方向主要分直行和左转,一般会把直行的车辆划分在离前行路口较近的区域,把左转车辆划分在离前行路口较远的区域,这样直行与左转的车辆就不会造成不必要的相互影响。反之,如果左转车辆在直行车辆前方停靠,则容易挡住直行车辆前行方向。

其次,参照标准涉及线路属性(如郊区线、市区线、骨干线、班车线等)、发车频率、车辆类型等多个因素。综合考虑,把线路平均分配到每个区域,实现有效分流。

而所需站台长度与安全距离间隔,则是参考了《公共汽电车站台规范》和《公共汽电车运营安全管理规范》两部北京关于公共汽车的地方标准。

文明 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停车线、候车标线、护栏,有序排队、文明乘车离不开这些硬件条件,更离不开司机与乘客的软件支持。

就司机而言,目前,市公交集团已通过每日“安全朝向”,对相关路线司机进行了“大雁排队”行动的科普与必要培训,主要包括规范进出站、按停车线停靠、前门对正上车区域等内容。同时,组织各二级公司安全专业人员进行调研,了解站点现场情况,从而制定更适宜的司机培训方案。

“排队看似一件小事,但它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表示,“大雁排队”的意义绝不仅仅只局限于纠正“插队”这个单一不文明行为,而是为培养人们的排队意识、进而文明意识。当“大雁”的“飞行区域”已经划定,作为“雁阵使者”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也已经到位,重要的便是通过这样的氛围,让每个人都自觉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

毕竟,文明就存在于百姓的言谈举止中、举手投足间,只有当人们把文明习惯延伸到商场、医院、银行等各个场所,融入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使之常态化、长态化,社会才能形成一个温暖文明的大环境,推动城市秩序文明的全面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