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天津:增强政治意识 深化文明创建
2017-05-18 14: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夏时分,市委党校靓丽的校园里,溢满学习研讨的热潮。

5月10日晚,第六研讨室,围绕“增强政治意识 深化文明创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题,学员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听清华大学教授讲座,听武汉市文明办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听党校老师授课,听市委宣传部就精神文明建设做辅导……5月10日至12日,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专题班上,58名学员进行了一次集中、系统、深入的学习研讨。

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找准方位定位,找准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更好地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职能效果,助力中心、添彩全局。

注重思想先导、凝聚共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基础更为牢固。

注重引领共同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普及深入。

注重选树推广道德典型,崇德尚礼的道德力量深入人心。

注重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更为浓厚。

注重以评促创、以创促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

学习研讨中,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成果丰硕,令大家欣喜不已。

“不文明现象有时还能见到。”“市民文明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研讨中,学员们也没有回避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家深刻体会到,深化文明创建,竞争越来越激烈,标准越来越高,工作难度日益加大,时不我待,唯有增强信心动力,正视和改进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更加明晰,增强政治意识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深化文明创建,大家信心满满,思路明招数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入攻坚期,做文明有礼南开人,展现天津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是我们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将以喜迎十九大、当好东道主、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统领,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交通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清整、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基础设施完善等八大工程,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展现南开作为。”南开区学员费巍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入倒计时,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成效清单’五清单,我们将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安排模拟测评,促进问题整改。我们将继续深入各点位督查,有计划地开展多轮次检查,按照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严格对标考核,对创文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的,将根据情节严肃问责。”东丽区学员李润得说。

深化文明创建,各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合力。讨论中,市卫生计生委、市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学员纷纷表示,将以人民为中心,狠抓文明服务、文明管理,助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要充分发挥农村人与人、户与户之间联系更紧密的特点,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搭建道德建设平台,开展评选‘最美乡村人’、推荐‘新乡贤’等活动,树立农民身边典型,让农民群众可近可学可敬。”市农委学员吴广苹说。

“增强政治意识,深化文明创建,对妇联组织而言,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的独特作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特别是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等活动,在网络空间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市妇联学员杨健说。

“虽然还没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我们将不断引导全区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组织文明交通、文明服务、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系列评选,组织清洁家园、助学帮困、无偿献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大家谈等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社会风尚,形成人人参与、共建文明的良好态势。”蓟州区学员魏继红说。

“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一项闪亮的桂冠,更是一把尺子,是一整套衡量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检验地区经济民生生态等指标发展阶段水平的具体标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思考,我更深刻地体悟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识文明创建的重大意义,树立文明创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总抓手’理念,认清文明创建重在惠民利民贵在锲而不舍的实质,认清文明创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的巨大作用,这样才能不忘初心,一门心思干好文明创建,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支持。”和平区学员张宁宁说。

增强政治意识,深化文明创建,我们在路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