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张宝海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宝海,男,出生于1950年12月,中共党员,是东丽区丰年村街丽新里社区的居民,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社区的志愿者。退休前从事广播电视宣传工作,2008年离岗、退休,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开始参加东丽区学雷锋摄影摄像志愿服活动。2016年被丰年村党工委评为“身边好党员”,同年被东丽区文明办评为“东丽好人”、“诚信公民标兵”。

  1970年3月他参加工作,分别在小东庄乡和军粮城镇担任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不渝的工作在新闻第一线,围绕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采访,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广播工作中去。他注重音响节目的制作,期间制作了大量的录音报道、录音特写、录音专访、录音访问记、现场报道、配乐通讯、配乐诗、广播小说等,受到听众的欢迎。这些节目不仅本站播出,大部分通过区广播站在全区播放,有的还被天津电台采用。

  1991年,他在全市农村第一个搞起了主持人模拟直播板块节目,主持人节目集新闻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娱乐性为一体,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受到各个层次听众的欢迎。也得到了东丽区广播站领导及天津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何佳老师的肯定。他撰写的《乡镇广播新的生机――乡镇广播站开办主持人节目》论文,刊登在天津市广播电视学会、市局研究室主办的《天津广播电视》93年第二期上。他连续6年被评为市局级先进单位,和市局级先进个人。

  他积极向报社电台投稿,几十年来《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天津日报》(农村板)、《天津农民报》、《天津青年报》、《天津法制报》、《天津红十字报》、《天津老年时报》、《农工商时报》、《中国林业报》、“天津电台”共刊登播出数百余篇稿件。

  为家乡留影

  2008年他刚离岗时,我区部分村面临拆迁。A320空客重大建设项目引进了东丽区,征用流芳台村的全部土地,随之流芳台整体撤村.为给后人留下村子140年的历史印迹并激励后辈奋进,他和另外一位宣传战线工作过的老同志从2009年开始到2012年春节历时三年,拍摄制作了78分钟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流芳溢彩》,按中国农村不同发展时期为背景,着重展示了流芳台改革开放后的变化,这也是中国北方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三年中,他们扛着摄像机走村访户,足迹遍布村庄各个角落,有时为了拍到贴近生活的镜头画面驱车百里之外,历经坎坷,最终采访了50多位村民,拍摄了7个多小时的素材。纪录片发放到村民家里,村民们早已搬进华明新市镇。大家看着纪录片光盘,倍感亲切。村子虽然消失了,但过往的历史却留了下来。

  他拍的纪录片在社会产生很大影响,天津电台、天津电视台、《今晚报》《渤海早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4年军粮城镇也面临拆迁,为把每家每户的居住情况留下来,他接受了录制影像的任务。他冒着酷暑走遍了近十个村,挨家挨户采集影像和图片,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他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已经退休,但他并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仍然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挥着余热。

  刚一退休,他就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

  提起社区的“张老师”,人人都会给予“和蔼可亲、无私认真”评价。

  张老师热爱摄影艺术,他立足本区用相机记录下东丽的发展变化。很多照片都在《天津日报·今日东丽》发表。

  由于他在单位搞宣传工作三十多年,凡是社区举办的有意义的活动及好人好事,他都用相机记录下来配上文字,发表在天津日报,今日东丽》报和《中老年时报》上,他说,宣传正能量是我的义务。

  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社区成立了摄影班。为提高社区居民的摄影水平,激发社区摄影爱好者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社区建设成果的积极性,张老师在社区多次举办摄影沙龙,为摄影爱好者们传授摄影知识,互相交流点评摄影作品,让大家受益匪浅。

  他还是社区义务巡逻队的成员,他始终坚持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段佩戴袖标上岗进行治安巡逻,不走过场,风雨无阻。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可疑人员或存在隐患问题,及时与社区居委会保持联系。做到早发现,早上报,将各种不稳定因素,不安全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长期以来,张老师积极践行“两学一做”,为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默默做贡献。

  2013年他参加了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摄影摄像队,凡是区文明办及区学雷锋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各项活动,他都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他们奉献社会的精彩瞬间。几年来,拍摄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受到领导的称赞。

  2014年起,他每周四还和其他同志在东丽公园学雷锋爱心驿站举办摄影公益辅导班,他秉承“快乐摄影,健康生活”的原则,发挥自身优势,从如何使用相机、光影构图技巧、摆拍、抓拍等方面向摄影爱好者讲解拍摄照片的方法,进行拍摄实践,点评交流摄影作品。每次参加人数二三十人,非常受欢迎。

  他充分利用新媒体,组建了“东丽中老年摄影沙龙”微信群。摄影爱好者们在里面发照片、互相交流、点评作品。他严格把关,坚持正能量,不准发与摄影无关的内容。这个微信群非常活跃,参加人数达七十多人。

  为了宣传正能量,他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自己的摄影作品、报道他参加活动的消息和照片。遇有重要节日或有关活动,他还征集作品,编辑成专辑进行发表。目前,他的“公众号”订阅人数达340多人。

  目前,他是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天津市老年摄影艺术研究会理事、东丽区艺术摄影协会会员。

  有人说他“你退休了,比上班还忙。”他说,“我习惯啦,我感觉活得很充实。”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