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穆桦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穆桦,59岁,和平区南营门街世昌里社区居民、居委会委员、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丈夫的离世、女儿的残疾,并没有打败她。她用爱撑起了两个女儿的天,并教导她们心存感激、回馈社会。居民们有什么事都爱找穆桦,她俨然成为社区的知心大姐。

  帮助他人,用热心筑起爱的长城

  穆桦很热心,周围邻居谁家有事都爱找她,找到她以后,她都会尽力帮助,为此大家叫她热心大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志愿者会长,她说她更需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自从2009年3月成为南营门街“爱心筑爱巢一对一帮扶”志愿者以来,连续八年帮扶社区空巢老人刘奶奶,刘奶奶患有高血压,每年春节她都给老人送去钱和物品,平时经常看望老人,还不忘给老人带水果,把老人的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空闲时间还陪老人聊聊天。老人逢人便说:“多亏了穆桦,我可以在家里快乐地养老。她就跟我亲闺女一样,有她在我就不觉得寂寞,贴心温暖!”同楼的还有一个吴奶奶,穆桦也总要去看看,凡是能帮上忙的小活她都为老人做。

  社区有个夫妻两个人先后得了癌症,那时正值夏天,穆桦便顶着高温骑车到市总工会帮助其办理相关补助,回来后自己还为他们捐款。至今,她一直关心和照顾这个家庭,不管是她家的老母亲生病了去看望,还是她家儿子结婚,房子需要调换,她都尽其所能去帮助,夫妻俩非常感动,女主人逢人便说穆桦是她好姐妹。

  穆桦楼下一个邻居的孩子突发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全家找到她,她说:“人家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孩子这种情况令我很痛心,我一定得想办法。”她找到社区主任,商量后带头捐款,她退休费不高,但为患重病的小朋友带头捐了200元,并积极动员街干部、社区居民,凝聚社会力量,共募集3万5千多,帮助她们顺利让孩子做了透析。但由于情况紧急,最终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但是这户家庭非常感动,几次找到穆桦,嘱咐她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一定会献爱心的。

  面对坎坷,不忘教导女儿助人为乐

  由于溶血,穆桦的大女儿先天残疾,任何一个母亲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打开包袱看这孩子,她两个腿相差十几公分,右腿蜷缩成一团肉,而且双腿都无力的下垂着。她深知女儿的未来是她的责任,她要让女儿站起来。就这样,从月子里,就踏上了为女儿救治的路,天津和外地的大大小小医院都跑了,各种疗法都试了,最后穆桦割自己的骨为女儿治病,经过六年大大小小的手术,女儿终于站起来了。由于长期承受着生活和家庭的双重压力,1997年,穆桦病倒了,急性胰腺炎和肝胆综合症并发,几乎与死神擦肩,手术切除了胆囊……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1998年,穆桦的爱人突患胃癌,虽然马上做了胃切除手术,但从发病开始短短21天便撒手人寰……面对爱人的突然离去的事实,穆桦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留下了孤儿寡母和几万元的债务……而她的两个孩子,这一年,大女儿13岁,小女儿才8岁。为了能有时间照顾孩子,先前洁具店的生意不得不放下,为了女儿,母亲决定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穆桦开始四处打工,白天她为统计局城调队做入户调查,晚上在家为服装厂封扣子、剪线头,做一些钩、编、绣的活,一分一分地赚钱,养活这个家。社会各界也伸出援手,社区居委会为穆桦家及时申请了"低保",起初每月273元的补助,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组织慰问,对穆桦家进行长期帮助;区残联为穆桦家添置了电脑;南营门街团委和穆桦家结对子,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机关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以特殊团费的形式每季度为穆桦的两个女儿提供100元助学金;出租车"爱心车队"为穆桦家捐款,为孩子提供助学金……穆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社会上的帮助,她经常对孩子们说:"社会、老师、同学们的关爱,我们一定不要忘记,等你们长大了一定回报社会。"女儿们在穆桦的影响下,从小就知道感恩。"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目睹灾区小朋友的处境,两个女儿主动把自己平时省下的新文具捐给了灾区,并在每一份文具中加上一张小条,写上祝福的话。大女儿还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定期义务为街里的困难孩子们补课,虽然那时候帮他们解决疑难,并将区残联2001年奖励她的电脑转赠给了街里的残疾大学生……穆桦说,人要知足,要懂得感恩,知道回报。穆桦还说,只有别人快乐,自己才能快乐!如今两个女儿分别从南开大学、外国语大学毕业,工作后,她们资助社区的贫困学生,大女儿还当上了区人大代表。把女儿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迎接生活的新的挑战,活出人生的精彩。在穆桦看来,生活的确是坎坷的,未来又是美好的,充满希望。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