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常天生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常天生,男,1937年9月出生,1955年入伍,1956年入党,退休前曾任天津警备区政治部副主任,2002年初移交到河西军休所,现任河西军休所关工委顾问。作为一名在部队战斗生活了四十年的老党员、老军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情传承,尽心尽力,致力于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倾注了一个老战士、老党员的全部情感和心血,抚育着祖国的“朝阳”。

  读报剪报,收藏零零散散的资料,积累方方面面的知识,为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做好准备。早在60年代,常天生因自身学习和工作的需要,就开始“剪报”了,他把剪下的报纸分类粘贴,遴选分科,形成了一套百余册之多的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百科集锦”。退休后,常天生先后担任军休所关工委主任、顾问,积极参与社区、学校青少年教育活动。他发现,老年人记性不好,又不会上网,而多年剪辑的报纸方方面面的知识、经验都很丰富,用着非常方便,对于搜集、查找资料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于是他又对“剪报”进行了调整,将所有的资料筛选、编列为史料拾遗集和知识点滴集,包括了毛泽东、邓小平、政要名人、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修养坛、启迪窗、健康说等九个分册。为了“剪报”,常天生订阅了包括《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健康报》、《中国剪报》和天津当地报纸在内的十几种报刊。在多年教育实践中,剪报中的资料、数据,成为了常天生选定教育主题,拓宽教育思路和撰写宣讲材料的重要“来源”,就连其他宣讲员也都把“剪报”作为“一手资料”撰写讲稿,开展教育活动。

  社区辅导,对孩子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做孩子们的“爷爷老师”。在常天生看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多年来,常天生怀着一颗热情关爱之心,利用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这个平台,积极投身青少年教育。他给青少年讲名人的励志故事、讲革命前辈浴血杀敌的战斗故事,讲新中国建立和改革过程中的大事小情,先后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报告会,纪念长征胜利会师七十周年讲故事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八十周年活动周,“迎奥运、我行动”“童心向党、热爱祖国”和“我快乐、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等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孩子们普遍反映,常爷爷讲的课好听、易懂,小故事中蕴含着大道理。

  主题宣讲,带领老战士宣讲团进课堂、进社会、进军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内涵和实践要求。常天生带领关工委宣讲团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教育作为一项研究课题,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学校的教育需求,结合党中央重要决策和当年党和国家的重要形式、热点问题,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召集大家集体讨论,反复探讨修改,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多年来,常天生带领着队伍先后深入学校、社区、部队等71个单位共宣讲200余场次,听讲人数达20000余人次。涉及的宣讲主题包括了奥运、世博、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雷锋精神、天津精神以及学党史、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社区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在宣讲中,常天生作为主要组织人,付出了很大艰辛,从未缺过一次勤,从没有延误过一次宣讲。他总是提前和宣讲单位沟通,了解听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修改讲稿,还根据青年人特点,利用多媒体手段,增强宣讲效果。

  捐资助学,在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德育教育,为贫困学子托起明天的太阳。多年来,常天生始终用爱和关怀悉心呵护着贫困学生的成长,他每天想的最多的是怎么能帮孩子们多做一点儿事儿,做的最多的是想方设法解决孩子们在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好好学习。了解到居住在其社区的杜鹃同学,父母双残,没有生活来源,常天生主动与居委会联系,到社区反映情况,帮他们办理了低保,还反复与有关部门协调,帮他们在小区门口支起了小报摊儿,解决了生活来源的问题。同时又积极向关工委反映情况,对这个孩子进行资助。十几年间,常天生始终是这个孩子的联络人,定期到家中走访,和孩子谈心、聊天,了解思想动态,鼓励她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如今杜鹃已经研究生毕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

  组织领导,着重建设一支骨干队伍,把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传承下去。担任关工委主任期间,常天生除了认真做好各项教育工作外,始终把抓好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培养关心下一代工作接班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他结合军休所每年接收军休干部的实际情况,注意物色人选,把那些政治思想较好,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知识、有热情、有责任感,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人才吸纳到关心下一代队伍中。同时,常天生坚持抓好宣讲员培训教育工作,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他要求关工委班子成员注重政治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并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学习、培训制度,让老的宣讲员向新宣讲员传授宣讲方法、技巧和经验,给新宣讲员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开展活动中锻炼和提高。

  常天生经常说:“我们要以情传承,用心用力,把“情”与“心”融合在一起,把一老一少连接起来,让我们“老”的传承、关爱、引导、感染“少”的,让“少”的尊敬、爱戴、学习、继承“老”的,共同受益,代代相传。”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