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刘娟
2017-05-18 16: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娟,女,群众,张家窝镇万科四季花城社区居民。

  结缘花城,一腔热情为阅读;助人为乐,志愿精神暖人心;花城故事,充满温馨和欢乐。刘娟,不仅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坚信“阅读从娃娃抓起”的志愿者,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和方式,为书香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成为了她的宗旨和追求。

  刘娟曾经是一名北漂,供职于北京的一家公益性图书馆,随着工作的变动来到天津,居住在张家窝镇四季花城社区。由于之前一直从事图书行业,她非常重视对孩子的阅读教育,搬到四季花城社区后,她带着自己的孩子走上了阅读的道路,基本每周都去图书馆进行学习。但刘娟逐渐发现,儿子对读书的兴趣并不大,而且在整个社区里面的孩子,也就是儿子的小伙伴们当中并没有形成阅读的氛围。作为图书工作者,秉承着“阅读从娃娃抓起”的坚定理念,她决定自己来做些什么来增强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她找到四季花城的社区主任说明来意,获得了社区的大力赞同和支持,2016年5月底,志愿服务组织“花城故事会”便正式成立了。

  作为“花城故事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提议者、组织者,刘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开始没有很多志愿者参与的情况下,刘娟就自己做功课,自己阅读绘本,然后琢磨该怎么给孩子们讲授,阅读前做些什么游戏引导孩子们,阅读后有什么可以延伸的内容供孩子们学习。为了节省开支,刘娟一趟趟不辞辛苦地往返于市里的图书馆借阅图书,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查阅资料。许多人不理解她:“自己带孩子读不就得了,付出这么多,为了什么呢?”其实连刘娟自己都说不清是为了什么,可能就是出于对图书的热爱,更是由于对教育孩子的责任感,她坚信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阅读将会给孩子们带来“神奇的改变”,自己要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随着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刘娟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很多家长的认可。一位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花城故事会”的志愿者,说道:“原来觉得孩子年龄小,就忽视了阅读教育;是刘娟老师的坚持,才让我在尝试中找到了乐趣,现在我们家孩子爸爸也爱上了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也受益良多,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在这里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刘娟的“花城故事会”越办越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他们当中有孩子们的家长,有天大青协的大学生,还有普通的社区居民。现在,志愿服务组织“花城故事会”每周开展两次活动,每次都有二、三十个家庭参加,他们通过绘本故事,给孩子传授知识道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拉近亲子纽带关系,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社区大家庭。在刘娟的心中,“读书是没有门槛的”,免费、公益、高品质成为了“花城故事会”的标签。现在志愿服务组织里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刘娟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她每周在工作之余都要给志愿者进行培训,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从书籍阅读到主题活动,她认真对待,事无巨细,就是为了保证阅读活动的质量,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

  就这样,刘娟用真心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关爱,她让书香传播社区的各个角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居民群众的心田,在社区中营造了友爱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风气。正是有了刘娟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凡人善举,汇聚成爱的河流,让社区更加和谐,让家园更加美丽。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