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李海波
2017-05-18 16: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海波,男,中共党员,1964年生人,金诺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海波及所在的金诺律师事务所长期捐资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迄今已经救助140多名。2016年,金诺Plus公益基金再次出资2万元资助10名青海大学生开学路费。2017年初,李海波和爱心人士亲自前往青海玉树看望资助的大学生,并决定继续资助他们每年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李海波,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来到开发区,先后在政府、企业等不同行业工作,三十年来见证了泰达的发展。他于1995年创立了金诺,专门从事高端商事法律服务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在北京、天津和滨海新区设有三个办公室,拥有十个专业部门,注册律师60多名,全员超过100人。

  2016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喜讯传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4单位组织开展的宣传推选2016年天津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中,滨海新区金诺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海波律师荣获2016年天津市优秀志愿者。

  翻开李海波的志愿简介,刚打开第一条就被振动了:李海波及所在的金诺律师事务所长期捐资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迄今已经救助140多名。2015年5月,李海波作为志愿者与泰达心血管病医院的筛查团队赴青海参加先心病筛查,历时19天,走了7个县,筛查了700多名儿童,确定了61名先心病儿童,并在当年由“金诺Plus”出资20万元捐助了30名先心病儿童。李海波还经常带领同事一起前往泰达心血管病医院看望接受手术治疗的儿童,并在泰心医院装修了爱心活动室------

  “做公益是能上瘾的”

  话得从2005年说起,李海波说,那年4月18日是律师所成立10周年,几个合伙人商议做点什么更有意义的事,当得知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有一项与民政部合作的“明天计划”(后又有“爱佑童心”加入)筛查救助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项目,马上决定捐助2个孩子手术费4万元。当李海波拿着4万元支票来到泰心医院,把它亲自交到院长刘晓程手上时,他才了解了这个项目更多的背景和意义,首先震住了的是他自己,那一刻,他知道了白衣天使的伟大与分量!也坚定了他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从此,每年的“所庆”,都是李海波他们“认领”这些先天性心脏病娃娃的日子,2006年在所里经营困难的背景下,李海波个人出资捐款2万,资助一名孩子做手术;2007年,出资5万;2009年,出资4万;2010年所立成立了“金诺慈善拍卖”,大家拿出自己家中的“私藏”拍卖,在大家一个劲“哄抬”竞价中纷纷买走,善款全部用于治疗先心病儿童费用,当年拍卖3.7万多元,捐出5万;2011年,捐6万;2012年,捐7万;到2014年,已经累计捐助了56万元;而当2015年,公司所庆20周年时,公司成立了“金诺PLUS”,拿出20万作为公益基金,由开发区慈善协会代管,任何人都可以往里“加钱”,使这个以救助先心病儿童为主打的公益活动“滚起雪球来,越滚越大”,而也正是那时,他们发现第100个“金诺宝宝”诞生了!从第一个病儿祁海莲到第100个病儿王秉婧!“看到这些边远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手术,恢复了健康,可以从此走上新的人生,那份从心里涌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没法用语言形容的”。

  李海波印象最深的是随泰心医院的筛查团队一行赴青海筛查的19个日日夜夜。那是5月份,高原天气还较凉,他们有时在当地安排的房子、有时就在街边开始了每天多达150名儿童的筛查,早上8点两位大夫开始检查,闻迅赶来的大人与孩子已经排起长队,李海波谦虚地说:“我帮助干点零活儿”,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兼职摄影、及时把照片传到泰心医院公众号推送,这就是李海波所说的零活儿。他说,彼时彼境,最开心的是听到大夫说“这孩子没事儿”或者“这孩子可以做手术,手术完就好了,可以考大学,可以当兵,可以生孩子都没问题”;而最害怕听到的是“抱歉,这孩子没有办法做手术”。他看到一位老爷爷抱着一个8个月的孩子,这孩子先天单心室单心房,已经不可能治疗;他看到另一位大概只有十几岁的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幼儿,即使不是大夫也一眼能看到孩子严重发育不良,也是属于没法救治的。就是这样,他们在海拔2、3千米的高原上,带着轻重不一的高原反应奔走了7个县,“筛”出61个孩子,59个当年7月就全部做好了手术,另外2个,其中一个家中有丧事没能来泰达,另一个因病还来得及手术就去世了。

  元旦到来,这个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金诺大律师李海波发出的却是这样的感言:“金诺PLUS”收到来自各界好友的捐款超过10万元,律师界的朋友最多,有的朋友不让披露姓名,也不要收据;有的朋友以孩子的名义捐赠;广东的国梁大哥两次亲自跑到我天津的办公室放下1000元“略表心意”,王雪莉律师一下就捐赠了5万元,也有年轻的实习律师刚刚加我微信就打过来500元,今年又可以救助30名先心病儿童,PLUS的力量显现出来了!

  “驱车700公里,到张家口为李晨找爹”

  作为律师,思维缜密,记者发现,每次李海波讲一件事,都要先把起始缘由说清,然后才进行“水到渠成”或者“惊心动魄”的一幕。

  李海波说起多年资助和帮助新区阳光家园智障儿童托养院、星佑宝贝自闭症儿童康复学校、祥羽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等机构的公益之举是因为一次公益高尔夫球赛。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现任会长陈继红带领阳光家园的智障孩子们表演节目,并拿出2瓶酒现场拍卖募捐,陈继红对李海波说,来的嘉宾都不太认识,就认识您。李海波开玩笑说:放心,我给你做托儿。他这个“托儿”果然说到做到,自己花8000元拍下一瓶酒,现场募到2万元全部用于阳光家园的孩子们生活。从此,李海波知道了阳光家园,更被该园园长王百军用十几年心血救助40多位智障儿童的善举深深打动。他跟着志愿者们来到了阳光家园,不知道是自己身上的哪一点竟让孩子们见到他毫不陌生,高喊“总统”,他一看自己西装革履,可能是有那么一点“总统”的味道吧。李海波为孩子们拍照,拍下每位孩子的笑脸,做成“照片墙”,从此,到阳光家园的每位志愿者都愿意在照片墙前合影;2016年,李海波看到照片墙有的地方老化破损了,就又投资2万元,用亚克力框重新装饰了一番。最让李海波感受深的其实还是孩子们通过与志愿者们的交流、互动,人活跃了,会与他人交流了,有的孩子还能学英语、满口英语词儿了,“每次心烦的时候我都愿意往阳光家园跑,去看孩子们,看到他们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

  而这些孩子里有一位李晨,最是牵动所有人的心,孩子是脑瘫患儿,当初其父母在塘沽打工时送来,每个月交500元伙食,可是不久以后,其父其母双双消失不见了!新区一家民营企业主动承担了孩子的费用,李海波知道了,接了过来,先是送上2500元5个月的费用,后又拿出1万元给园里,并承诺一直负担起晨晨。事有凑巧,孩子父母在张家口某县城买房的消息传来,陈继红、王百军、李海波他们一合计,为了园里和孩子父母“责任”清晰,必须去一趟,李海波将相关法律文书事先知会了当地相关部门。于是,滨海爱心车队总队队长卜金立出动两辆车,大家一路奔去张家口,就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带着他们敲开查找到的一个新建小区这家户主房门时,却发现并不是他们要找的人,原来住户是孩子父亲的弟弟,好心的民警收留了孩子,并当场保证尽快联系孩子父母,将孩子送还。晚上11点多,大家才又一路开回新区,李海波和大家悬着的心也才放下。

  “做公益的成就感是打蠃官司挣100万也不能相比的”

  投身志愿服务以来,李海波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持公益事业,是什么动力驱使他继续在公益事业上前行的。

  李海波的回答也传达出热心公益事业所有人的共同心声:当你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不需要你付出太多,甚至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够帮助别人改变命运,甚至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你内心的成就感是巨大的。边远地区先心病儿童,他们有的家庭倾家荡产为孩子治病,有的孩子可能随时会死去,通过泰心医院,通过社会上的好心人,他们的命运却突然改变了。在青海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清纯的大眼睛,回来后再看到他们手术以后开心、自信的笑容,我们会有无数感恩的理由。感恩上天赐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也感恩上天降下这样的天使,让我们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怜悯,懂得了奉献,懂得了爱。我们甚至懂得了老天并不总是公平的,有的人比你还无辜,我们没有理由抱怨,也没有理由放弃信念和勇气。所以,真正做公益不是一时冲动头脑发热,不是为了名利,也不需要谁来发奖状或者谁来表扬,而是发自内心想做!

  接着他就给我们讲述了他救助的第一个孩子——祁海莲。对于13岁的先心病儿童,救治工作风险较大,这也让李海波愁眉不展。转年的2006年,李海波收到祁海莲的回信:“李叔叔好,现在很好,我现在上体育课跟别人一样。”李海波想,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孩子自身都是自卑的,连体育课都不能和别的孩子在一起。患儿原明立的父母来信说:“看到摆脱病痛的孩子,做家长的即使千言万语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也将教育孩子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回报社会。再一次向捐助者表示不尽的谢意!”回忆到这些帮助的事例,听到家长和孩子幸福的声音,李海波也是幸福的。

  当被记着问到公益活动能给他的事务所带来什么影响和帮助时,李海波坚定的说:“金诺专业的服务,赢得了诸多值得自豪的客户,像一汽丰田、三星通信、西门子、渣打银行等等,这些企业同时也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都在做着各自的公益活动,这种对‘社会责任’互相的认同使众多客户愿望选择我们!继全球500强康菲石油公司在泰心医院设立爱心病房后,泰心医院也为金诺挂牌‘金诺爱心病房’,肯定我们做出的一点成绩,而能与全球500强携手公益,算是金诺为自己蠃得的品牌效益吧。”

  此外,李海波也是环保公益活动志愿者,2015年,他带领南开大学4名大学生前往宝坻我的老家和武清农村考察农村水污染、垃圾处理等问题,指导大学生做环境调研报告。平时他也参与众多环境保护行动,捐助环保公益事项,救助环境公益律师。并随时通过摄影、微信等方式,宣传倡导环境保护。他希望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珍惜环境,提高环保意识。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