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5月) 程永慧
2017-05-18 16:4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永慧,女,71岁,果园新村街丹凤里社区居民,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程永慧家是个为数不多的14口人的大家庭,19年间,婆媳、兄弟乃至妯娌之间从末红过脸,程永慧夫妻俩悉心经营着这个少有的大家庭,无怨无悔。

  程永慧现在与老伴何立君何大爷老两口生活在丹凤里社区并担任4号楼2门的楼长。程姨退休前一直从事商业工作,性情直爽,喜欢热闹,三儿一女也都听话懂事。随着长子立业成家,她更是把全部的精力转移到“经营家庭”这个基本点上来。程姨的心底并没有把儿媳当作外人,而是逢人便说:“我又多了个女儿”。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买菜时,儿媳爱吃的多买;逢年过节,会给儿媳添上件新衣;家里不管谁发物品,都想着给亲家备上一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爱的精神是可以传递的,后来的两个儿媳进门,都以大嫂为榜样,对老俩口敬爱有佳,看到可口的,会稍些来给她们尝鲜;逢年过节教抢着给老两口从头到脚添新衣物;老两口的大件衣物都是三个儿媳抢着洗。每到傍晚,全家凑齐了,都会把自己遇到的、听来的新鲜事讲给大家,欢声笑语传得很远很远。

  退休后,学习成了程姨的一大爱好,每天读读报纸,看看杂志,聊聊QQ,生活也是蛮充实的,程姨本着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想法让这个家庭充满了学习气氛。家庭浓厚的学习气氛和谐的人际感情也影响着孩子们,几个孩子都是单位的骨干:大儿子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摄像技术,既是个普通工人,也是“专业”的摄像师;二儿子因为业务能力强,还被提拔为单位的领导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二儿媳工作上更是勤奋,连续两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区级名班主任,区级优秀学习带头人。程姨这个充满书香气的大家庭在社区里也可是相当有名气。

  程姨在生活中是一个好强的人,一次在为邻居解决婆媳纠纷时,无意间接触到她家布头缝制的七彩被子,立刻被它独特的选料和独到的工艺所吸引。于是也尝试着用废旧布料进行手工制作。第一次为二儿媳做了个椅垫,没想到她的同事连夸手巧、能干。一下便把程姨的兴致提高了,一得闲空,就用剪刀精裁细剪,在缝纫机前飞轮快转。一个个别致的座套,一块块精巧的椅子垫,一床床多彩的棉被面,从程姨家传到她儿女家,传到了各位邻居家。在辛苦的同时,程姨也尝到了老有所乐的喜悦。

  她不仅用爱心营造了温馨和睦的小家庭,更是将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社区邻里间的生活,促进了居民家庭的和谐,社区的和谐。

  虽然她不是党员,但她常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的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她怀着满腔热情,尽职尽责,主动为社区的治安稳定而巡逻。每天上下午在社区转上几圈,程姨本身就有腰酸腿疼的老毛病,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劝她多注意身体,但她本人一直说“我觉得能为社区的稳定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应该的,我由衷的感到高兴。”

  邻居们都夸程姨善良。的确如此,无论谁家有事相求,程姨都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相助。对门的赵姐一家在塘沽做生意家中无人,她每次都主动给她家垫上水暖电费,免得让收费员再跑一趟。社区中谁家有婚丧嫁娶的,都少不了找程姨帮忙,说她是“全合人”。程姨本人呢,也乐得为大家服务,乐在其中。

  生活富裕了,人们的精神追求也高了。看到茶余饭后的老邻居们坐在楼下三五成群的“张家长李家短”,程姨便萌生了组织个舞蹈队的想法。这个想法立刻得到老姐们的响应,原来她们早有此意,只是苦于没人领头。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程姨这个牵头人,先是到处找教练,录音乐,还带上年轻一点的姐妹跟人家学习。程姨自觉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为了能跟上学习的进度,每天在家复习舞步,真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不仅程姨学会了,还手把手的教会了老姐妹们。现在,晚饭过后,随着美妙的音乐想起,老姐妹们便翩翩起舞,虽然舞姿还不那么美,但这样做,既锻炼了身体,又少了邻里间的摩擦。这是多么惬意的事呀!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程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程姨总说“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美好家庭。”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