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5月) 翟琨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丽区人力社保局干部翟琨,多年如一日,他坚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年迈体弱的父母,竭尽全力侍奉他们吃穿住行,给予他们精神慰藉,从不言苦;对罹患癌症的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不离不弃。在家人的眼中,他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在同事和外人的眼中,他是位热心肠好市民,好党员。

  东丽区有这么一个平凡而幸福和谐的家庭,祖孙四代同堂,在外人眼中,其家和睦、孝老爱亲、催生了一朵朵文明之花。这其中离不开文明之花的辛勤浇灌者——东丽区人力社保局职工翟琨的默默奉献。但凡认识翟琨的人,谈论起他的所作所为,大家保准翘起大拇指:“这样的好人,没得说!”

  翟琨的父母亲都已经是90岁的年迈老人,老人的身体状况也一直不太好,老父亲多次住院,安装了心脏起搏器,腰腿也有疾病,无法站立和行走,只能靠轮椅行动,生活已不能自理。母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常见病,靠长期服药维持,生活勉强能够自理。本来翟琨夫妻二人带着老人生活,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还算温馨。然而翟琨的妻子于2008年查出患结肠癌,这个消息对于翟琨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手术后在家恢复情况并不乐观,这样一来照顾老人和妻子的担子全部落在了他的肩上。翟琨并没有因此消极,咬牙坚持,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子,洗头发、剪指甲。2015年妻子做了二次手术虽然恢复情况不算很好,但是在他照料下妻子也可以陪着老人聊天散步。

  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被北京一家企业录取,长期在外地负责工程项目,逢年过节才能回家看望一下老人。因此,照顾老人生活的担子不得不落在夫妻两人的身上。

  每天安排好妻子睡下后,他守在老人的身边,喂水喂药、擦身端尿,对老人极尽孝心,总是竭尽所能,让老人时时感觉温馨和舒适,让老人能尽情地安享晚年。虽然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换来的却是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来形容的幸福。对于老人们的生日,他熟记于心,在这一天他都会精心地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老人嘴上总是说不要乱花钱,东西都不缺的,但每当收到礼物时心里却乐开了花。常常嘟喃着说“这儿子没白养,是一生修得的好福气!”

  老人除了翟琨这个儿子还有女儿,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她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他们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这些年来,正是这良好的家风使他们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合格的父亲、孝顺的儿子。他儿子说:“爸爸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榜样”。翟琨深深地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自己的言行举止都深深的影响着子女。从小到大,他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家长式的说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着晚辈。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现在大家都住在钢筋和水泥铸成的大楼里,老死不相往来,而他身上这种现象一点都没有,和四邻处得像一家人一样,不管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互相品尝。他还热心公益,楼道的灯、开关、锁坏了,自己能修就修,不能修找人修。

  翟琨同志说:“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舒畅,活的自由自在。俗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儿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希望这一美德能在我们的努力下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浇灌着孝老爱亲这朵文明之花。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