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5月) 周明丽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明丽,女,1964年7月出生, 198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清区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周明丽为人谦和,尊老爱幼,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患帕金森症的公公和患脑梗塞的婆婆,毫无怨言。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礼貌热情、敬爱长辈。

  周明丽成家后,由于住在武清的公婆身体不好,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来回往返于武清和塘沽之间。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加,周明丽的爱人便萌生了回武清老家照顾老人的念头。为了两位老人,1989年底,周明丽毅然决然抛开优越的工作条件,随爱人一起来到武清区梅厂镇,调到武清梅厂医院工作。到了新的岗位之后,周明丽除了安心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利用公休时间,经常到田间地里劳动,尤其是秋忙季节,休息时间便全扎在地里帮助公婆干农活。尽管很年轻,但不经常从事农业劳动的她,一天下来,经常疲惫不堪,可她从未抱怨过。在村里,她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相处的很好,每当谁家有事找到她,她都能热心帮忙,乡亲们都夸张大爷找到了个好儿媳。为了能让公婆生活的环境好一些,她和爱人又先后在杨村的广厦道、松鹤园、天津的保利园贷款买了房子,老人从梅厂、到杨村、再到天津三次搬迁,每次都会笑得合不拢嘴地说,老了老了倒成了城里人,最后还要成为市里人啦。

  在和公婆一起生活的近30年间,她从没和公婆红过脸,遇到意见不统一时,她总是尊重长辈意见,想办法满足老人的要求,从未因生活琐事让公婆着过急。2009年7月,婆婆患了脑梗塞,左侧肢体活动不利,进食、如厕都不能完全自理。为了能给婆婆更好的照顾,周明丽和爱人便从静湖南区买了一套还迁房,把老两口从市里接了回来。由于公公患帕金森症多年,行动多有不便,她便给老人洗澡、剪指甲、帮助老人进行功能锻炼。每天下班回家,她还会利用晚上的时间,给老两口准备好第二天的饭菜。

  周明丽的娘家在蓟县,她和爱人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去看望老父母,以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尤其是老父亲去世之后,老母亲和两个弟弟生活在一起,她每月都要前往蓟县看望母亲,以宽慰母亲。

  2015年3月20日,婆婆忽然昏迷,经核磁检查是大面积脑梗塞。为了不让并发症增加老人的痛苦,住院期间她和丈夫精心照料,定时翻身拍背、定时擦洗,按规定及时鼻饲,及时补充营养。经过40天的治疗,老人恢复到睁眼昏迷状态后,由于病情相对稳定,于4月30日出院。为了让老人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过得更舒适些,周明丽购置了电气褥,制氧机、手工吸痰器等。在出院后的日子里,每日五次的鼻饲从没间断过,她每天6点钟准时起床,为老人擦洗身体,以促进血液循环。在擦洗的同时,精心检查身体各部位皮肤,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周明丽的女儿在她的影响下礼貌热情,孝敬老人。女儿从来不嫌弃患病的奶奶,经常帮助奶奶洗澡、剪指甲、洗衣服。

  尽管家庭负担很重,但周明丽从未因此耽误过工作,总是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这就是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却生动地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做人本色。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