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5月) 董民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民,48岁,远洋船长,大家喜欢叫他“董船”。2009年进入海事,一直从事海上油田监管工作,今年已经是第8年。今年春节也是在“蓬莱19-3”上度过。

  倾情守护海上原油外输作业安全

  “蓬莱19-3”油田距离天津港大约有120海里,要先坐高铁到烟台,再转车去蓬莱,第二天再从蓬莱机场乘直升飞机前往,有时因天气情况乘船前往要12-14个小时。

  腊月二十八(1月25日)一早,董船收拾好行李准备出门,老婆叮嘱说:“赶高铁早出点门好,这阵回家的人多,你这都有4、5年过年没在家了,这次元宵节应该能下来吧,儿子可等着你一块放鞭炮呢?”董船笑笑说:“这不是队里年轻人外地的多,一年难得回次家,元宵节我就回来了。”

  腊月二十九(1月26日),蓬莱机场。上机前,董船拿出手机给老婆打了个电话,给母亲提前拜了年,跟儿子保证回来一起放鞭炮。在“蓬莱19-3”上是没有手机信号。半小时后,飞机到达。

  从空中看去“蓬莱19-3”仿佛悬在了海面上,而董民的春节油田值守正式开始,直到大年初七才坐了11个小时拖轮回到了陆地。

  在这几天里,他现场保障了两次的外输作业。每次作业前,他和伙伴们都要提前一天召开外输作业协调会,与各方一起综合评估天气、海况、外输总量控制、系泊和解脱时间等各项风险因素。同时,他还要按照梳理出的检查要点,对提油轮、相关作业船舶逐项进行检查,有时还要根据情况组织消防、应急演习,抽检船员应急处置能力。

  外输作业长的要二十几个小时,短的也要十几个小时。在此期间,是要进行全过程监督。在提油轮驾驶台,关注是否有渔船等闯入作业区,进行驱离。穿梭在提油轮、FPSO间现场巡视,抽检值班情况,检查过驳作业连接的软管附近有无渗油,核查外输作业速率和提油轮存储情况,几乎是合不了眼,实在累了就定好闹钟眯一下。作业后,还要第一时间核查外输总量,开展港口建设费稽查。针对这些船舶海上作业停留时间较长,靠港时间短的特点,他还要为这些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办理安全和防污染作业的相关手续。他常说:油田工作无小事,每个环节都是监管重点。以前做船长时,只为开的船负责,现在作为一名海事人,我要对我检查过的所有船舶负责。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董民对海上油田监管工作在制度化、体系化和标准化上下足了功夫,以简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程序、方便相对人为基本出发点,总结提炼出以外输监督为中心,贯彻“估、查、审、盯、核”5步工作法,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东疆海事局海上油田监管“1531工作机制”并纳入服务质量体系管理,为外输监督工作提供标准化的监督程序。

  在没有作业和检查的日子里,他最喜欢的就是早早起来围着FPSO转一圈,然后凝视着家的方向。

  与风浪共舞,铸海事忠魂

  一座座海上石油平台,是渤海深处的一个个地标,更是一个个属于东疆海事局海上油田组人员的精神坐标,记录着海事人铁心守护的事迹,铸就着海事忠魂。

  2012年1月,大庆75轮在靠泊过程中与工作拖轮发生碰撞,造成船壳破裂,部分燃油入海。事出紧急,董民自告奋勇前往现场进行海事调查, 5-6级的大风导致无法乘坐直升机到达平台,在近十个小时的航行中,两米的浪高让船舶颠簸摇晃的厉害。经过一夜的海上颠簸,董民和同事终于到达了事故地点,来不及休息的他们在黑夜微弱的灯光中登上了渤中28-1油田FPSO“渤海友谊”号开始进行海事调查。而这一调查,董民和同事们就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了近74小时。

  2015年,渤中28-1油田第403船次外输作业,董民在对提油轮现场巡视时,发现锚机止链器的安全销忘记插上了,他立即上前纠正。这时锚链突然滑出,止链器手柄受力回弹,手柄擦着他的袖子而过,重达几十斤的手柄差一点就打在了他身上。

  “当时真的是和死神擦肩而过。”现在回想起来,他还是非常后怕。 “安全就是些细节问题,就得不断地检查,不断地纠正,小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他说。

  在海上油田平台比小拖轮高出20多米,往返于船与船之间要靠吊笼和绳梯。高高的吊笼悬在空中距水面大概有十几米,身上还没法系安全带,仅靠人的双手紧紧把牢;脚下是汹涌冰冷的海水,风浪大的时候,吊笼倾斜,这就更加危险;几十米高的绳梯,徒手往上爬,身体不时会磕向船体,再加上一圈现场巡视,有时冻得腿和手都麻木了。而这种船与船之间的穿梭能达到7-8次。

  责任在肩舍小家为大家

  夜晚,从石油平台放眼望去,渤海湾上四周漆黑,只有偶尔来往的船只亮着灯,映在眼里成为一点微弱的光,虽然是大年三十,但是这貌似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没有爆竹声声,也没有合家团员……在蓬莱19-3油田平台的海事办事点内,一台电脑和电话机将陪伴着海事执法人员董民过度除夕夜,迎接鸡年的到来……

  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但在董民心中,海上油田依然是他的“家”。他说,他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海上油田度过的;对于自己的家,实在亏欠太多。作为儿子、丈夫和爸爸,他总是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缺席。一次,他坐了13个小时的船从海上平台回到陆地,便接到爱人打来电话,逾八十的老母亲已经生病住院一周了,希望他赶紧来看望。堂堂七尺男儿,站在码头上望着轮船远去的影子越来越小,一个人怔怔地站在原地泪流满面。提起妻儿,董民也有说不出的愧疚。董民直到42岁才有了自己的孩子,他没能在妻子分娩、坐月子的时候陪伴着她,也缺席了孩子的出生、第一声叫爸爸、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家长会……

  201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报道了董民春节期间在海上油田值守岗位的故事;新华网以《春节,真的很想念家人——海上油田上的海事监管春节值守》为题、中国水运报以《海上油田守护者》为题、天津日报以《除夕夜听海浪看星空》城市快报以《海上油田守护者》为题等集中报道了春节期间董民在海上油田值守的故事。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