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5月) 河东法院刑事审判庭
2017-05-18 16: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建设为首任,坚持“法施于人,虽小必慎”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学习型法官,创建服务型法院”为己任,将保证案件质量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中心,稳、准、狠、快地打击了严重危害我区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2015年全年共判处人犯338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56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一方之平安,为社会稳定、百姓安宁撑起了一片蓝天。

  河东区人民法院刑庭同志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该庭正式干部14人,党员13人,全庭党员率93%。在审判实践中,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审判工作是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办案指导思想,培养和提高自身的大局意识、公正意识和严肃执法意识,用法律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每周五进行一次总结,做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刑庭同志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挖掘自己的潜力,真正做到“严以修身”。同时针对业务知识,每月固定时间进行业务讨论与学习,对于新法条新解释做到统一认识,实现新旧法条的无缝对接。

  在审判工作中,刑事法官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把审判质量关,法定期限内审结率、适用法律准确率均为100%。全年无冤假错案,无超期羁押案件。实行审判长、庭长、主管院长层层把关制,建立裁判文书的审核校对制,确保案件从实体到程序再到细节无瑕疵。在实践中,实行专业化审判,成立未成年组、人身组、财产组和速裁组等多个专业审判组,以达到合理利用司法资源,缩短审限的目的。

  特别是15年市高院将河东法院刑庭定为速裁程序试点单位,该庭及时制作了相关文书模板,规范了收案、送达、庭审制度,并牵头召开了公检法司四方联席会,按上级要求制定规范、统一认识,互相配合。在具体操作中,“一个电话、一次到庭”的结案方式充分合理配置资源,做到繁简分流。同时进一步严格规范庭前会议制度,实现控辩平衡,促进程序公正的功能作用,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

  在庭审中,进一步落实“高憬宏院长的讲话”,按照“讲话要求”制定开庭规范,法官量刑标准,保证被告人合法权利尊严,证人、鉴定人出庭及相关规定,以此将高院长讲话要求落实到刑事审判实处。

  宽严并重、宽严并用、宽严平衡,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基本要求之一。该庭在审判工作中特别强化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观念

  特别是对未成年被告人,刑罚以宽缓为主。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刑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政策,在审理程序上,做到“三要”和“三注重”。“三要”即,要有陪审员参见;要有监护人陪护受教育;要有辩护人出庭;“三注重”即,庭前注重全面调查;庭审中注重教育感化;庭后注重跟踪帮教。在实体处理上,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依法定罪量刑为原则,能从宽处理的,尽量体现轻刑化原则;能适用非监禁刑,尽量选择非监禁刑。

  该庭充分发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价值功能,注意运用和处理好“两个关系”即赔偿和量刑的关系,赔偿和强制措施的关系。对近几年有附带民事赔偿的案件进行梳理,发现伤害案件大幅上升,而大部分为民间纠纷引起,虽多为初犯、偶犯,造成后果不是特别严重,但是矛盾很深,社会不稳定性严重,上访闹访案件集中表现为此类。该庭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组织办案人研究分析制定了以调为主,调判结合的原则,并要求办案人积极调解,将调解理念贯彻于办案始终直至宣判那一刻。自贯彻实行该制度以来,卓有成效,今年的调解率再创历史新高,减少了大量上访闹访案件,促进了区域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于被告人患有严重疾病,行动不便或者被告人因意外事件肢体严重损伤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的,该庭要求办案法官改变刑事法官坐堂问案的旧观念,本着司法为民的总要求,主审法官及合议庭成员均到被告家中或医院开庭庭审并及时结案。该庭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刑事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

  该庭非常重视廉政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坚持每个案件都向人民群众发放廉政监督卡,“三大平台”建设基本落实到位,2015年刑事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同时开通廉政网上举报平台,做到“举报一起,调查一起,答复一起”,强化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从而遏制权力递延,

  刑庭还非常重视和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法学专家得监督。近年来以观摩庭为契机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旁听案件审理,庭后组织座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针对意见建议进行分析借鉴,这种自觉接受监督的形式,受到广泛好评。

  在日常工作中,该庭还定期走出进行法制宣讲,该庭已连续多年指派一名副庭长进社区学校进行法制宣传,今年该庭去天津市一商职业学院开展“法制副校长”活动,邀请学生旁听“一起青少年犯罪寻衅滋事”的案件,让学生分清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权利和冲动莽撞的后果,同时,该庭今年还深入到社区,加强禁毒和预防邻里纠纷引发犯罪的宣讲,防微杜渐。

  河东法院刑庭多年来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全庭同志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市集体嘉奖、先进党支部、区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区政法系统十佳、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等各项荣誉。今后刑庭会在原有成绩基础上,精益求精,努力成为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值得信赖的法官队伍!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