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南开时讯:啄木鸟在行动 开车 干嘛那么任性
2017-05-19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样的场景,您应该不会陌生:清晨早高峰,大街上车水马龙,交通枢纽处的红灯亮起,直行车道上的众多车辆有序排列、等待绿灯后通行。可却总有那么几位“心急如焚”的直行车主不甘寂寞,任性地利用暂时空闲的左转弯车道一路狂飙接近路口,赶在进入电子警察视线之前强行向右实线并道,准备“挤”回到直行队伍之中。后排车主让了还则罢了,若是两车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地“顶起牛来”,一时间直行和左转车辆则全都受阻,鸣笛声、斥责声混作一团……

与 “抄近路”实线并道同样被人们诟病的任性开车行为,是个别司机在红灯来临之前的争道抢行。时常会有那些“时间观念超强”的司机,抢在交通信号灯由黄转红的瞬间猛踩油门冲过路口,稍有不慎,极易与垂直方向通行的车辆行人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驾驶员张先生说,他有一次就被这样一位“宁抢一秒、不停三分”的司机吓出了一身冷汗,若不是自己紧急制动,后果不堪设想。张先生有些气愤地说:“交通法规都抛在脑后了,文明行车对于他们来说就更不值一提了。”

还有一类机动车驾驶员,他们倒是能够遵守交通法规,只是喜欢斗气,一上路就暴跳、一挂挡就狂躁,人称“怒路症”的便是。这类司机看别的车主都不顺眼,一会儿骂这个女司机“手潮”开车“肉”,一会儿卷那个男驾驶员是“楞子”不懂事。一旦被其他车辆不小心给“晃”了,“怒路症司机”瞬间病发,非要左钻右挤迎头赶上,抢在对方前面猛踩刹车,报复性地“晃回来”。倘若后方车辆制动不及时,极易造成追尾,引发交通事故。“怒路症”司机就这样依靠打交通法规“擦边球”的方式报复了对方,将不文明行车行为进行到底了。

由此可见,少数车主如此任性行车,即使不涉嫌违反交通法律法规,却也算是在不文明行车的歧途上渐行渐远了。把汽车变成移动的文明窗口,还需要更多的机动车驾驶员共同努力,任重道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