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挥手间勾勒美丽无声世界 记天津手语联盟志愿者
2017-05-23 10: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手语联盟的学生志愿者合影(以下照片由志愿者提供)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5月19日下午,第27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天津师范大学助残主题活动现场,一个由手语志愿者带来的《手语表情》节目格外引人注目,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者是来自天津志愿服务网的“手语联盟”的志愿者们,他们用一双双灵活的手为聋人朋友勾勒出美丽的无声世界。

  据统计,目前天津有语言听力障碍残疾人12.8万,这些人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他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汲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聋人这个群体其实很大,我们平时见到的却很少,他们活在属于他们自己的封闭小世界里,手语则是聋人的语言。”“手语联盟”的创始人王丽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手语联盟的志愿者走进聋人康复机构 与那里的孩子们进行互动

  说起“手语联盟”的创建,王丽感慨颇多。7年前,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的王丽机缘巧合参加了一个聋人协会组织的活动,在活动现场看到聋人朋友们用手语无声地交流,看到他们渴望获取更多信息的眼神,王丽被深深地触动了。也就在那个时候,她下定决心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用实际行动帮助这些聋人朋友,让他们的无声世界变得更加精彩。“我心中的志愿火炬就是从那一刻被点燃的。”王丽说。

  团队成立之初,“手语联盟”还只是作为学校学生会里的小组织,只有几名大学生参加,主要的活动内容就是帮助听障人士参加学校演出和接受残联的培训。王丽带领着志愿者走进全市多所高校,他们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和发放传单的形式进行宣传。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逐渐了解了“手语联盟”并志愿加入,赵瑛瑛就是其中一位。“我在上大学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手语,有一次在大学的活动中看到志愿者帮助聋人朋友们表演《千手观音》节目,看到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对我的触动很大,也正是那个时候让我坚定信念,决定加入联盟,成为一名手语志愿者。”志愿者赵瑛瑛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手语联盟的志愿者开展“手语角”活动,向新加入的志愿者传授手语知识

  经过几年的发展,“手语联盟”通过联合各高校资源,已成为拥有1753名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200多个小时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遍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20多所高校。在2016年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称号。据王丽介绍,更多志愿者的加入也让他们的团队更加专业化,志愿者们也逐渐转变观念,将最初对手语的兴趣转变成一项公益服务事业,这种观念也开始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聋哑人刘爷爷在家突发疾病被送进医院,由于无法现场与大夫交流,给大夫的治疗增加了难度,为了避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现急需一名手语翻译马上到现场提供帮助……”这是2016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天津志愿服务供需平台收到的一条信息。虽然信息发布在深夜,但还是很快就有数十人响应,其中两名志愿者不顾寒冷立即赶往了医院。也正是因为志愿者及时赶到,才使医生做出了及时正确的诊治,让刘爷爷转危为安。


手语联盟志愿者自编自拍自导自演手语话剧

  除了对聋人朋友生活上的帮助,“手语联盟”志愿者更多地还是为聋人朋友打造一个个精彩的文化舞台。在“手语联盟”,志愿者们每月有一个固定的公益项目,就是与话剧社合作,带聋人朋友观看话剧并全程用手语翻译,让他们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享受文化生活,感受艺术的魅力。“平时开展手语推广和公益共融性的活动,就是为了把聋人从他们的世界里带出来,让他们能拥有更多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全社会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并且感受到他们的存在。”王丽告诉记者。


天津市手语联盟举办大学生手语比赛

  现如今,“手语联盟”的志愿者们又将重点放在了培养高校手语翻译人员上,他们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天津市大学生手语比赛”,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手语的美丽,感受到手语不仅是一种语言还是一门艺术。谈到未来的打算,王丽表示,接下来还会和更多的公益部门沟通,搭建更多的聋人爱心兼职岗位,增强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与自信,让他们敢于融入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