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精武镇:瞄准目标紧抓落实 决战攻坚精准发力
2017-05-23 10: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瞄准目标紧抓落实决战攻坚精准发力——精武镇着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工作会议后,精武镇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更高标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发力冲刺,举全镇之力为“创文”决战决胜夯实基础。

  完善创建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一是细化责任清单,明晰任务职责。根据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将创建指标任务进行分解,完善《精武镇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责任清单》,每一项指标任务确定责任部门、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明晰任务职责。二是召开工作会议,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每周召开“创文”领导小组成员专题会议,听取“创文”工作汇报,对“创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抓好落实。每周召开“创文”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将测评体系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汇报,掌握全镇“创文”工作进度。成立镇“创文”工作督查组,重点对实地考察点位、“创文”入户宣传知晓率、市容环境卫生等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三是建立工作交流群,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建立镇村两级“创文”工作交流群,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和实地考察点位整改情况。形成镇一把手挂帅抓、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镇村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汇集全镇之力,营造全民创建氛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冲刺期对“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动,号召党员、青年团员、广大妇女同志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举全镇之力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二是“白+黑”入户走访,多渠道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全镇各村居、社区,共分64个小组,“白+黑”进行入户走访,让居民群众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印制《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创文”应知应会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彩页等宣传材料4.7万余份,在社区的各楼道口、电梯口,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彩页1500张。“微励精武”微信公众号推出“助力创文”“创文问答”等板块,广泛普及“创文”知识。三是提档公益广告内容,加快提升广告覆盖率。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精心设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突出精武元素和尚武精神,提档公益广告内容。加紧制作并及时更换主次干道两侧、村居社区等点位的旧公益广告和道旗,着力提升镇域公益广告覆盖率。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工作短板。一是对标对表自查,紧抓整改落实。结合“创文”工作指标任务,制定自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针对存在的部分公益广告破损、部分社区和路段宣传氛围不浓、部分党员干部核心价值观24字背不全等情况,立查立改,责任到人。目前,修补破损公益广告10余处,粉刷墙体点位9处,新增公益广告点位14处。二是开展模拟检查,深入查找不足。对服务中心、社区、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站等实地考察点位进行模拟检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结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公共场所禁烟标识不明显、投诉电话未公布、“创文”氛围不浓厚、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整体布置氛围不浓等六类问题,协助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完毕,进一步将实地考察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一是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内涵。组织全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奉献社会——携手共创文明城区”、义务植树、道路清整等活动。各村居、社区志愿者自发组织环境卫生清整、文明祭扫宣传、关爱社区空巢老人、道路安全知识讲座、青少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镇内学校开展“实践雷锋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争做“最美少年”。通过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居民群众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二是打响“德润精武”品牌,弘扬社会文明风尚。组织开展第三届“德润精武”之“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拾金不昧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依托“德润精武”宣讲团、家风巡讲团,继续开展道德人物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文明家风宣讲等活动,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西青区文明办2017)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