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静海榜样:翟宏海 白衣天使中的佼佼者
2017-05-23 12: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6年来,不分昼夜义务为患者免费出诊送医,背坏了8个医疗箱,穿破了上百双鞋,为村民义务出诊上万余次;为了服务老年及行动不便的患者,特别开办了“家庭病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患者家中义务出诊;对生活困难的村民,看完病后,还会送给他们一些药,而且从不收钱……这就是翟宏海,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真实写照。多年来,他始终用不计个人得失,处处为患者着想的模范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1980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翟宏海在静海城关医院上班,专门负责夜间急诊。尽管夜班的工作很累,但细心的翟宏海发现来看病的村民有一部分是老年人,出行特别不方便。为更好地服务这些老年患者,他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虽然老人行动不便,我可以上门为老人服务。”翟宏海向院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全力支持,同意他开办“家庭病房”。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翟宏海都会背着自己的医疗箱到周边村庄出诊。晚上下班以后,还要到更远的村里去探视行走不便的患者。就这样30多年来未间断,经他救治的病人难以计数。

“作为一名医生,不能仅停留在医院里,那叫坐医。什么叫行医?行医就是医生要走出医院,走向民间,走向医患。”翟宏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不管多晚,只要外面有敲门声,或者有人打来了求救电话,翟宏海就会一骨碌身爬起来,穿好衣服,拿起药箱往外跑。诊断、打针、喂药,常常一忙就是一个晚上。2010年4月份的一个晚上,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忽然响起。打开门一看,敲门的是住在静海镇西五里村的患者方文的儿子。原来患者方文在夜间不停咳嗽,喘不过气来,家属不知道怎么办,只好跑到翟宏海家求助。翟宏海听后,拿上必备的药品骑车赶到方文家里,经过一夜抢救,方文脱离了危险。他儿子激动地连声道谢,就差给翟宏海跪下了。翟宏海笑着说:“谢什么啊!乡里乡亲的,只要老爷子没事,我就放心了。”从医多年,亲戚朋友、邻居老乡找他看病的人很多,特别是晚上,家里几乎没有清闲的日子。翟宏海的妻子虽身体不好,但从不厌烦,都热情相迎。他家里常备一些应急药品,邻居有个头疼脑热他都义务诊治。

唐官屯镇东沟乐村青年高凯,至今还记得在上学时骑自行车被汽车撞倒后幸遇翟宏海救助的情景。当天,翟宏海骑着自行车途经齐小王村村北时,发现路边有一名被汽车撞倒的学生,趴在那里不能动弹。翟宏海立即停下自行车,简单施救之后,又找来汽车将受伤学生送到区医院,并打电话通知了学生的家长和学校。经过CT检查,确定为颅脑损伤、脑出血,需马上转送天津环湖医院抢救。此时,家长和老师还没赶到,翟宏海主动随车前往市区。到达医院后,他帮助孩子挂号,用车推着做辅助检查,待办完住院手续里,高凯的父亲才赶到医院。翟宏海回到家里时,已经是半夜12点钟。由于抢救及时,高凯转危为安。出院后,父子俩送来了厚厚一沓现金表示感谢,被翟宏海婉言谢绝了。如今每逢春节,高凯都要到翟宏海家里拜年,感谢救命恩人。

翟宏海将病人视同自己的父母兄弟。他为很多村民看过病后,都会把对方的电话号码记下来。有时间就给对方打电话,随时了解病人的动态。一句问候,一句嘱咐,话语虽少,却暖人心底。他的细心、体贴和善良,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翟大夫不仅医术好,心眼儿也好!” 1993年春节,翟宏海到村民家里巡诊时了解到,住在花园村86岁的烈属孙富荣大娘患有高压血、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且与60多岁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困难。从那以后,每逢公休日翟宏海都会骑着自行车到老人家送医送药,问寒问暖,从未间断过。每次去孙大娘家,老人都会拉着翟宏海说家常,怎么也不让他走。

翟宏海调任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后,要求全“中心”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以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服务,不准以任何理由、借口接受患者宴请,收取患者红包。近5年来,他累计加班5000余个小时,贡献节假日100余天,为患者和群众做好事100余件,拒收患者礼品205次,约4万余元,拒收现金及卡309人次、11.6万元,拒宴请无数次,收到锦旗镜匾7面,感谢信、表扬信20余封。

有一次,唐官屯镇小十八户村某青年妇女腹痛难忍,家属连夜将她送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因为患者已经出现了休克前期的症状,急需输血,但家属只带了500元钱。唐官屯离城区较远,病人的病情已经等不及家属回去拿钱了,家属急得团团转。面对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翟宏海倾囊而出,又找同事凑足了输血的现金,还亲自跑去区医院取血。凌晨1时30分,手术完毕,患者转危为安,患者的家属感激涕零,谢声不断。

从2003年开始,翟宏海还亲自组建了由部分医护骨干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区民政局光荣院、西城健身广场、东城文化广场、平安里社区等场所建立了活动基地。每年春夏之际,利用早晨时间亲自带领业务骨干,深入到以上场所为晨练群众义诊、咨询1万余人次,免费发放健康保健宣传材料10万余份。同时,定期携带B超机、心电图机、血压计等医疗仪器深入到区光荣院免费给老人查体,分别建立健康档案,受到了该院领导和全体老人的普遍赞誉。从2015年12月开始,翟宏海还主动资助了蓟州区东二营镇东三村特困学生王明星。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医30多年来,翟宏海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同行们的赞扬。先后获得市、区“八五”、“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市、区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天津市年度好人榜,静海“十佳身边好人”等百余个荣誉称号。近日,他又作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代表静海区参加了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