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区司法局多措并举 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文明创建
2017-05-26 10: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开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南开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创文”工作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履行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载体丰富,亮点纷呈,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区文明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创文”工作任务,为全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区司法局在创建工作中一是组织健全,创建有力。成立了由局领导任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责任落实到人和部门,定期分析创建工作形势,开展检查指导等活动,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融入到司法行政职能工作之中,确保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二是强化队伍,夯实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引路,选树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邓丽律师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干警以她们为榜样,创先争优。三是发挥职能,深入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法律五进”活动,落实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定期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随着法治实践深入推进,全区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四是结合实际,服务发展。加强专业服务,为全区重点工作保驾护航。进一步推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区属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事业单位均完成了由律师或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法律顾问的聘任工作。引导律师、公证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协助做好项目配套措施的制定和政策详解工作,从专业角度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五是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三调联动”大调解格局。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教育工作规范,确保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进一步掌握辖区安置帮教人员底数,有效预防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六是文明创建,全局参与。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横幅、网站专栏、建设道德讲堂,并开展活动等形式,在全局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创建活动经验和典型。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学雷锋志愿活动等,动员全局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