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寨上街建阳里社区:大手拉小手 弘扬美德一起走
2017-06-05 1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寨上街建阳里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平台重要作用,创新举措,培育典型,整合区域资源,创新工作品牌,加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整合区域资源

建好“五爱”教育阵地

社区是联系家庭、学校的关键点。建阳里社区依托社区服务站和社区儿童之家,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以及所在区域教育资源作为活动场所,规范性建设“五爱”教育阵地,达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机制、有领导”的基本要求。社区“五老”工作室、四点半课堂等阵地活动场所优先落实,开设了包括亲子图书室、育教园、巧手展示区在内的多个特色功能室。此外还相继创建了青少年安全教育课堂等,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营造更好更舒适的阵地环境,社区在上级关工委和寨上街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购置图书、期刊、乐器、文体用品等活动器材,营造良好的学习活动氛围,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科学知识、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开展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将“五爱”教育落到实处。

传承良好家风

抓好“隔代家庭教育”

建阳里把加强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关心未成年人的有力抓手,把隔代家庭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抓住不放。成立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宣讲报告团、青少年学雷锋小组、帮教队、帮困队、辅导员队伍等志愿者队伍,制订和完善了“五爱”教育工作、学习、调研、考核等制度,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长期规划,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健全完善了《活动制度》《安全制度》《值班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明确落实责任,推动了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社区“五老”志愿者的积极作用,以“忆传统、树美德、扬文明、促和谐”为主线,突出传统道德教育内容。切实加强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健康成长。社区与汉沽敬老服务中心联手建设“青少年德育基地”,以“崇德向善、修身立人、感恩立志、成才报国”为主题开展系列慰问活动,以全方位、多形式的有效活动创新了活动载体,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了弘扬美德、坚定理想、注重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用好家风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工作品牌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七色系列教育”特色品牌,即“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橙色”科普教育、“黄色”健康教育、“绿色”国防教育、“青色”法制教育、“蓝色”环保教育、“紫色”关爱教育,“五爱”教育阵地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强化。广泛开展“伙伴、亲子、师生、社区、社会”五种快乐互动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更好更快地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在体验角色中健康快乐成长。多次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课堂。开展实践课程,通过手工制作、签注道德画卷等形式,掀起“少年中国梦”的热潮。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民俗活动。举办社区《普法小课堂》。《科普实验室》让广大青少年自己动手,亲身体会,培养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理念和兴趣。加强居校共建,联手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校园。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五老”及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建设好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五爱”教育阵地辅导员队伍。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之中,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务实,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广大未成年人成长成才提供健康、愉快、多彩的活动空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