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津云”大数据搜索:车厢进食?车厢禁食!
2017-06-12 09: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早高峰乘坐公交车或地铁时,我们时不时地会看到一些上班族乘客为了节省时间赶路,在车厢内吃早餐。的确,一些方便即食的小吃受到了不少上班族的青睐,但如果将就餐的地点转移到了公共交通的车厢内,恐怕就有些不妥了。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进入夏季以来,“车厢进食”成了网友们近期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地铁车厢内吃东西的乘客(图片由网友提供)

  “煎饼果子、大饼鸡蛋、馅饼……想知道天津市民常吃的早点有哪些,早高峰随便上个公交车就能体会到。”在“文明云”平台中,网友卓强如此打趣地说。的确,对于上班族而言,在公共车厢内吃东西实属无奈之举,但其不雅的行为还是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影响。网友李女士表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在公交车内吃东西的乘客都是为了赶时间,就我个人而言觉得可以理解。但是,不同食物散发的混合气味常常让其他乘客叫苦不迭,所以希望他们在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以清淡为主。”

食物包装袋被随意丢弃在公交车内(图片由网友提供)

  除了“文明云”平台,北方论坛中的一些网友也对此类不文明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天气转暖以后,我每天都改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了。”网友“gqj815”发帖称,让他放弃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原因是因为车厢内“太味儿”:“一些车内就餐的乘客有时会选择吃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由于车辆几乎处于密闭状态,异味长时间不能散发出去,实在让人无法忍受。此外,还有的乘客不顾他人被烫伤的危险竟在车内喝起了热饮。如今,不分场合想吃就吃的人越来越多,应该管管了。”网友张先生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地铁里很多乘客会带着早点或是午饭上下班。撇开对他人的影响不说,在车厢里吃东西本身就很不卫生。此外,地铁车厢内没有配备垃圾桶,一些乘客会随手把食品包装丢弃在车厢里。尤其是到了夏季,蚊蝇一旦光顾肆虐,乘客们都要跟着倒霉。”(说说您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遇到的不文明现象,点击参与讨论)

天津地铁站进出站口设有“禁止饮食”的标识

  既然大部分乘客都对车厢内进食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感到厌烦,那么主管部门有没有相应的规范去制止呢?据了解,由于天津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规定,因此无法对“公交食客”、“地铁吃客”们进行强制性的管理。地铁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说:“从技术层面来讲,现在的轨道交通车辆是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食物的残渣和随意丢弃的物品容易引发线路异常,由此可能会导致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发生事故。虽然目前我们在每个地铁站的进出站口都设有‘禁止饮食’的标识,但更多的还是需要乘客自觉遵守。”而公交行业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司机赵师傅表示:“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基本上每条路线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早高峰期间司机不仅要安全驾驶车辆,还得维护秩序,根本没有精力提醒吃早餐的乘客。即使司机抽空提醒,因为缺乏相关制度和法规,乘客也都未必理会。所以我们只能提醒乘客不要乱扔垃圾,要随手扔到垃圾桶里。”

  对于公共车厢内是否应该“禁食”的话题,其实早已在全国各地引发了广泛争议。一些乘客认为,“禁食令”缺乏人文关怀,不可行;一部分人却觉得车厢内的食物残渣不卫生,也会影响行车安全,所以“禁食”势在必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持有中立态度的乘客。“文明云”平台中的网友刘女士认为可以尝试“分类禁食”:“在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乘客可以适当饮食,比如喝些饮品或吃一些没有特别大气味的食物,但具体尺度还是要靠乘客自觉把握。没有必要完全禁止在车厢内饮食,只要在进食时不妨碍其他乘客,并且不乱丢垃圾就可以了。”

  虽然持不同观点的乘客大有人在,但出于公共卫生及安全方面的考虑,一些城市还是对车厢内“禁食”做了明确的规定。于2015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大连市轨道交通条例》中写明:禁止在车厢内饮食。对于违反规定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对行为人进行劝阻和制止,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同样,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地也陆续在地铁车厢内开始实施了“禁食令”。此外,武汉、杭州等城市已明确要求公交车内“禁食”,对于违反规定的乘客都将根据当地法规进行处罚。

  近年来,因在公交车、地铁车厢中吃东西而引发乘客纠纷的现象并不少见,而是否要全面推行车厢“禁食令”仍需管理部门的权衡考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认为,法律法规并不是约束市民行为的唯一准则。如今,全社会都在大力提倡“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这其中的“文明”既包括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和服务方所展示的窗口文明形象,也包括每位乘客所展现出的文明素养。摒弃不文明陋习,是每一个市民的基本义务。希望更多的人自觉地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