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啄木鸟”在行动:地铁车厢内不文明行为扫描
2017-06-13 1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地铁四通八达,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地铁车厢内,多数人都能遵守秩序、文明礼让,但仍有少数市民乘坐地铁时,存在吃东西、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5月25日早上8点,记者在地铁2号线看到,正值客流高峰,车厢内挤满了上班的人。虽然车厢内贴了严禁饮食的图标,但不少乘客却视若无睹,从包中拿出了包子、豆浆等食品,便毫无顾忌地吃、喝起来,甚至一些市民还把吃剩的食物或包装等垃圾遗留在座位上或随手扔到了座位下面。

市民宋佳平时上下班经常乘坐地铁,她说:“很多上班族为了赶时间,举着早点在车厢里吃,稍不注意,早点就容易蹭到别人身上。我就赶上一次,一个人拿着烧饼里脊在我面前来回晃,结果没站稳,烧饼里脊里面的酱蹭了我一身,真让人堵心。”

除了饮食、乱扔垃圾,地铁上还有一些“毁三观”的行为。采访中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熊孩子’和‘熊家长’是他在地铁上最害怕的人。有一回在地铁车厢内,他看到一位大娘带着孙子,小孩突然喊着要撒尿,大娘二话没说,领着孩子走到车门处,对着角落就地解决。有时在地铁上还能看见小孩子跑闹,甚至把东西扔地上或坐地撒泼的,家长却根本不管,车厢内空间有限,大家只能离他远点儿挤着站,影响别人就不说了,这样对孩子也不好吧。”市民张女士说:“有次我坐在最后一个车厢,一个小伙子坐着坐着就吐了,满车厢都是酒精味,小伙子吐完跟没事人似的和同伴跑到别的车厢去了,留下一地的呕吐物。”

市民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说,每位乘客都应当从自身做起,提高文明素养,做文明乘客,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地铁出行环境,维护好文明城市的形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