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南开时讯:啄木鸟在行动 逃票 贪图小利失大德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晨早高峰,人流穿梭的地铁车站出口处,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带着一名五、六年级模样的小学生,一前一后来到闸机前。刷了一张卡后,小学生如离弦之箭冲出闸机,老人也紧随其后快速通过,此前的龙钟之态荡然无存,逃票时腿脚之麻利令人惊愕。

就在祖孙二人为成功逃票窃喜之际,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出现在他们面前,神情严肃:“大爷,您家的孩子身高已经超过1.2米,无票乘车属于违规行为,按照《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第四十条,无票或者持无效车票乘车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按照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

见此场景,小学生有些不知所措,怯生生地抬头仰望着地铁工作人员。老人则毫不在乎,没等对方把话说完,他已经倚老卖老地耍起赖来:“嘛规定不规定,我这孩子比一米二也没高多少,差不多就完了。”

双方争执之时,又有一名带着“超高”儿童的家长企图逃票出站,正准备让孩子“跨栏而出”。工作人员急忙上前阻止,此前逃票的老人趁机拉着孩子溜之大吉。望着二人“绝尘而去”的身影,地铁工作人员摇头叹息:“从小就教育孩子这样贪图小利,丢掉了诚实守信这个做人的基本原则,长大了得变成什么样子啊?哎!”

和多人共用一票的逃票行为相比,冒用学生卡、老人卡等优惠车票进站乘车的“变相逃票”行为,也一定程度地存在于个别贪图小利的人之中。据了解,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目前天津地铁运营公司正在集中开展“违规用票治理月”专项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对违规用票、逃票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同样的逃票行为,也会出现在公交车上,只不过手段更加隐蔽。据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多数乘客都采取刷卡的方式付费乘车,而且公交车司机由于紧邻刷卡机,可以对冒用老年卡、学生卡等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因此个别逃票乘客就退而求其次,在投币乘车时动“歪脑筋”。时常会有人用假币、残币、甚至游戏机币冒充真币乘车,令司机防不胜防。

记者手记:文明、诚信,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连小学生都能熟记于心,一些成年人却置若罔闻。乘车购票,天经地义。违规逃票,贪得的是小利、丢掉的则是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面对这些屡教不改的逃票者,除加大对其现场处罚力度外,还需征信管理部门将违规用票行为与个人征信结合起来,让“老赖们”被永远拉进黑名单,使得乘车秩序更加良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