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奉献标兵张家兰 志愿服务遍布全国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奉献标兵张家兰 志愿服务遍布全国(图)

从全国社区志愿者发祥地本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走出的志愿明星张家兰,用一曲《志愿者之歌》点燃了大江南北志愿者们奉献的热情。现在,她和文化志愿者团队将文化志愿服务带向全国。为京津冀地区的烈属送上慰问、到云南开展志愿考察、去内蒙古运筹知青文化慰问演出等,她的志愿服务脚步已走到全国大江南北。

张家兰,今年62岁。她开展志愿服务已近30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超过两万小时。她曾获得全国社会服务志愿者标兵、天津市优秀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天津市第六届美好家庭、和平区志愿者奉献杯荣誉标兵等称号。

从全国社区志愿者发祥地走出

张家兰所在的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20多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已形成风气。张家兰作为志愿者在社区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8年,并为其养老送终;曾冲入烈火扑救,减少邻居财产损失;主动献出宝贵的RH(-)AB型血,挽救病人生命于危境,成为天津稀有血型者联谊会第一名会员。

“我们都是志愿者,都有一颗火热的心,人人讲奉献,人人献爱心……”这首曾亮相央视,被全国志愿者传唱的歌曲就出自张家兰之手。从事志愿服务近30年来,她确实如歌曲中所写的,坚持以志愿者精神为座右铭,践行助人美德。

小到楼门管理,大到献血救人,张家兰的奉献点燃社区志愿服务星星之火。楼长成为楼里最可爱的人。作为楼门楼长张家兰却感觉到了责任的重大。谁家有点儿大事小情,只要能帮上忙的,从不推托,大家都视她为主心骨和贴心人。她曾经义务照顾社区老人郭锦华18年,从日常生活、看病住院直到与其亲人共同料理后事,对一位无任何亲缘关系老人的关爱胜似自己的亲人。“老人曾说要赠送房屋遗产给我,但我拒绝了。对老人我只是想让她晚年过得幸福快乐,并没有其他所图。”张家兰表示。面对邻居家失火,张家兰一边拨打119,一边奋不顾身前去扑救,为消防队的到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楼内群众生命财产免遭损失。2002年2月,张家兰从《每日新报》上得知有一位妇女因大出血,正在医院抢救,生命垂危,急需RH(-)AB型血。作为这种血型的她,毫不犹豫地赶到了中心血站,为那位妇女献出了200CC救命血,保住了患者的生命。患者康复后,张家兰与她一起报名参加了稀有血型者互助联谊会,成为第一对会员,随时准备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带着社区志愿者走向全国

今年7月,张家兰带领的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盟将发起“走进草原知青文化艺术节”的文化志愿活动。多年来,张家兰把志愿服务的范围放在灾区,已走遍全市甚至开始走到全国。她曾积极献爱心为汶川、玉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带领志愿者艺术团,慰问为抢救国家财产牺牲的知青烈士家属等。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张家兰在社区成立了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她带领文化团队,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居民奉献精彩的文艺节目,并亲自创作了《志愿者之歌》等一批歌颂志愿者的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在她的建议下,还在社区内成立了老妈妈拥军小分队,每次在慰问演出的同时还为战士们缝补衣物,与战士拉家常,问虚寒,使部队官兵感觉就在妈妈的身边,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奥运会期间,她与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奥运知识的宣传、社区环境卫生的清整、自编自排文艺节目在社区巡演,为建设美好家园尽一份志愿者的职责义务。在汶川、玉树遭受严重地震灾害时,她与团队队员积极献爱心,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

为积极响应新兴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走出去”的号召,她带领艺术团走出新兴,走出天津,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0年年初,她向志愿者艺术团、志愿者家园提出倡议,组织慰问团赴唐山慰问1972年为扑救草原大火而牺牲的69名内蒙古兵团战士中的9位唐山烈士亲属活动,参与策划并发起了为烈士家属募捐活动,得到了所在社区知青和志愿者的响应,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发起人宋元朴带头第一个捐款,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共募集了近3000元。当他们把饱含天津志愿者深情厚谊的慰问金送到唐山烈属手中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张家兰还担任全国知青志愿者联盟、全国知青文化产业联盟的常务理事长。通过这两个全国性的组织,不断挖掘文化志愿服务的内涵、拓展文化志愿服务的广度和范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