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陈俊兰家庭:教子有方 感恩回馈社会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教子有方 感恩回馈社会

陈俊兰、周维祥母子 新区妇联供图

陈俊兰是太平镇大道口村村民,孩子名叫周维祥。十多年前,她们这个虽然普通但很幸福的家庭却遭遇了不幸。当时周维祥才几岁,陈俊兰的丈夫周兰喜因过度劳累得了肾病,不能干活劳动,这不仅使家庭生活变得拮据,又使周兰喜的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逐渐发展为尿毒症。屋漏偏逢连阴雨,因过度操劳、精神压力大,陈俊兰也患上了脑瘤。尽管家里倾尽所有,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陈俊兰做了开颅手术,但也留下诸多后遗症,视神经萎缩。那年大年初一,正值万家灯火团圆时刻,周兰喜带着忧愁含泪去世。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但这个单亲家庭并没有在冬天的寒风中被击倒。来自政府和各界的关心和照顾,如春风般温暖着他们,让他们的人生又充满了希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陈俊兰暗下定决心,要把自己从小就懂事的孩子,教育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热爱劳动、勤俭持家、自强不息的优秀榜样,使其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这是她的义务与责任,也是她回馈国家社会的最好方式。

陈俊兰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热情、朴实、诚信、奉献。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鲜活,最具有教育意义的教科书。陈俊兰常对孩子说,妈妈不求你光宗耀祖,名利双收,只要能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心满意足了。她教育孩子的重心是,只要你奋斗,只要你自强,只要你把艰苦当作一种财富,你就能成为你所梦想的自己。

而周维祥也没辜负母亲的期望。从小就热爱学习,放学回家发现家门锁了,就趴在大门上写作业,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异,高考更是被天津大学录取。大学期间,他曾获得多项奖学金及学校自强不息、先进个人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而今他又成功被保送至本校攻读硕士学位。 学习之余,周维祥还投身公益,甘于奉献。每逢寒暑假,周维祥都会抽时间帮村里面临中考、中考的学生无偿补习功课。

陈俊兰曾经这样问过周维祥,空闲时间还找些事情干会不会感到累、烦。周维祥的回答是,学习重在交流,思想重在交流,干一件事怎样才能称得上有意义,要看其对双方、对社会发展是否有意义。而这不就是母亲常常教育他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吗?亲戚朋友、社会给予了他们家里很多帮助,他都会细心地、用心地将这一笔笔爱心账单记录下来,不求等到功成名就,只要力所能及, 就会用实际行动感恩身边的每个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周维祥说:“父亲去世了,最好的祭奠方式就是自强。特别在入党之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所有的努力、奉献及优秀品质不再是荣誉而是一种义务,自强不息,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永远在路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