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6月) 陈丽丽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丽丽,天津市东丽区养老中心护理员。工作中,她细心观察老人的习惯和特点,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得到老人及家属的好评。在家中,她孝敬婆婆疼爱父亲,注重全面培养孩子,理解支持丈夫工作,用拳拳之心眷眷之情爱着自己的亲人。

  她勤奋好学,不仅自学了很多养老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经常带领同事共同学习。在全国、市、区组织的多次技能竞赛中都获得了优异成绩。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平时细心观察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将贴心服务做到每位老人的心坎上,与老人关系非常融洽,受到领导、老人及家属好评。

  作为儿媳,她常说父母辛苦一辈子,孝敬老人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她用真心在细微之处关心体贴老人,婚后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每逢年节,都要给家里外换个新,买些老人喜欢的东西。因养老护理工作的性质特殊,除夕常赶上不在家,但一有休息时间她就陪在老人身边吃顿团圆饭。2012年7月,丈夫带孩子回老家看望父亲,她上班时,家里就剩婆婆一人。一天婆婆的同事来借钱,说是家人在医院做手术,热心肠的婆婆听后毫不犹豫把自己存了定期的钱取来,借给同事。借钱人说两个月就还,可过了半年也没把钱还回来,婆婆去问,才得知那人把钱拿去放了高利贷,老人心疼自己的钱被骗整宿失眠。作为儿媳的她除了每天给老人做心理疏导工作,还悄悄把自己五万元存在了婆婆的账户上,骗婆婆说人家还了钱,让老人安心。她瞒着婆婆用法律的武器帮婆婆把钱要了回来。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婆婆常自豪地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她修来的福气。”

  作为女儿,她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身患重病的父亲,让父亲慢慢恢复健康,过上幸福生活。2012年父亲突得脑梗,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着父亲跑上跑下做各项检查。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的护理工作她总是亲力亲为。因患病,老人胃口不好,她费尽心思地给父亲做可口的饭菜。住院期间,虽然她对父亲精心照顾,但是由于病情较重,老人还是留下脑梗后遗症,右侧肢体活动受限,说话不清楚。从此之后,她每天下了夜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照顾好婆婆的同时,还要坚持每天赶往哥哥家,用自己在工作中所学的专业知识地帮父亲做康复、肢体按摩、练习说话,几年如一日从不厌烦。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父亲日常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说话虽不能和常人一样,但慢慢说还是可以交流的,老人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作为妻子,对丈夫的工作她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理解。丈夫从事的是高风险的股票投资,没有固定收入,每月只靠她20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可她通过自己的勤俭持家把日子过得一样津津有味。2007年股市大跌,熊市的到来防不胜防,资金的亏损让丈夫夜夜难眠。心里的煎熬、精神的打击让丈夫有种走投无路的感觉,她心疼丈夫,每天陪着丈夫一起散步来分散他的注意力,并适时开导他,过了2个月时间,丈夫慢慢地从股灾阴影里走出来。通过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目前丈夫已小有成绩。

  作为母亲,她教育孩子学习要认真踏实,生活要俭朴,对人要友善、尊敬长辈、诚实做人。身教胜于言行,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的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2016年9月,女儿上初中了,开始孩子对中学的生活不适应,再加上从小学没养成提前预习的习惯,一次月考,年级共190名学生,孩子考了117名,成绩一向优秀的孩子变成这样,她心里也难以接受,但还是控制住心情,平静地说,“别着急,我们慢慢找出问题,妈妈和你一起努力好吗?”从那时起,她对孩子的学习很上心,歇班帮孩子辅导功课,上班利用晚上工作之余通过微信给孩子讲解。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期中考试孩子的成绩由117提到69名。孩子看到成绩的进步,增加了学习的信心,本来一向数学不是很好,在期末考试却以满分的成绩结束了初一上学期的学习。待返校拿成绩,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年级第二。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她,敬老爱幼,乐于助人,对家人这样,对亲戚邻里这样,对单位的同事和老人也这样。她爱老人、爱丈夫、爱孩子、爱事业,用自己的“所为”诠释了“贤妻良母”的深刻内涵,用她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和幸福,用她的勤劳、善良、淳朴来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

  她先后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