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6月) 张宝云黄井英郭金花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换作儿媳恐怕更难。但在新开口镇江石窝村,却有这样三位儿媳,为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她们舍弃工作,3年如一日轮流悉心照顾老人,敬奉孝道,用诚挚的爱心和质朴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乡邻眼里,张宝云、黄井英、郭金花这三妯娌,已经成为“好媳妇”的代名词。

  “辞工,不让公公一个人受罪”

  “遇着好儿媳了,我又多了仨闺女!”瘫痪3年多,这是张亮老人逢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走进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没有丝毫异味,张亮老人面容洁净,容光焕发,一直笑呵呵的,很难想象他曾患过严重的脑血栓。交流中,他用得最频繁的话语就是“有三个好儿媳妇”。

  张亮今年71岁,10多年前老伴儿患病去世后,因为儿子们要在外地打工,就由三个儿媳妇轮流照料公公。2013年4月,张亮突然感觉眩晕,在上班的二儿媳黄井英赶紧回家带老人去看病。经过治疗老人虽转危为安,却落下了全身瘫痪的毛病。住院的那些日子,三个儿媳都辞去了工作,寸步不离地照顾公公。张亮全身不能动弹,大小便不能自理。有一次公公都拉在了床上,大儿媳张宝云二话没说,给公公耐心擦洗不嫌脏,又换上了干净的单子。同病室的人了解是儿媳这样照顾张亮后,无不感慨地说,就连亲生女儿也很少能做到这样,何况是儿媳。当时三儿媳郭金花的小儿子还小,为了照顾公公,她只好把孩子放在娘家。“老人患病身心都很痛苦,我们尽所能为老人减少一些痛苦。”郭金花说。

  “一定要让瘫痪公公站起来”

  张亮出院后,儿子儿媳把老人接回二儿子家。大夫说要想恢复,必须长期坚持锻炼。三个儿媳下定决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老人站起来,恢复健康。从此,江石窝村健身广场多了一道“四人一车”的靓丽风景线:三位中年妇女轮换搀扶着一位老人,一步一挪缓慢行走。累了,就拿下凳子坐着歇一会,歇过来,再接着锻炼。刚开始,老人身子一点儿都不能动弹,自己使不上劲,三个儿媳就用尽全力搀扶,半步半步地向前挪动。有时老人自己觉得太费劲,想“自暴自弃”,失望地说:“不练了,我就这样了,你们不要管我了!”老人发脾气,三个儿媳从不往心里去,就像哄小孩似的劝慰老人、逗老人开心。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从家里到村里的健身广场,从村里再到邻近的香河县庆功台,从半步半步地向前挪到几十米自己拄着拐杖行走,一直坚持了4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亮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那段日子,三个儿媳妇除了陪老人练习,还要给公公做饭、换洗、按摩、烫脚……为了让公公保持清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尿垫、脏衣服,儿媳妇都及时清洗。“自从公公生病后,只要在集市上看见有适合公公的衣服、鞋子就买回来,一是为了让他开心,还有就是老人不能及时大小便要经常换洗。为了给公公疏通血管,每天都会给公公泡脚按摩。”二儿媳黄井英说。

  “孝敬老人,我们都有变老的一天”

  三个儿媳情同姐妹,照顾老人更是争先恐后,对老人从来没说过半个“不”字。小儿子张永强长期在外干瓦匠活儿,他说:“我在外打工一走就是一两个月,父亲有我媳妇和两位嫂子照顾,我心里踏实放心。”

  现在张亮已经能够自理,还能经常骑着三轮车去村里溜达溜达,谁能想到老人曾经全身瘫痪?老人自己感动地说:“我遇到了三个好儿媳,外村不认识的人看到她们搀着我,都不相信是我的儿媳妇,都说是闺女。刚得病的时候我都不想活了,幸亏有了她们,要不然这条老命早就没喽!”老人口中的“闺女”就是对这三个儿媳的孝德最大的肯定。

  同村的孙兰萍说,像这样的好儿媳太少了,别说是端屎端尿,就是穿衣喂饭,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而且三个媳妇都是那么用心。

  当记者询问照料公公苦不苦时,大儿媳张宝云说:“应该的!我们做的是本分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的一天。公公身体好的时候,对我们都非常好,老人勤快、节俭,以前家里家外都帮我们收拾得干干净净,谁家菜园子老爷子都种满瓜果蔬菜,孩子也帮着照看接送上学,说实话以前我们连地都不会种。”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里正是有了公公这块‘宝’,我们才真正领悟了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和睦共处,共享天伦,才是“幸福”真正的含义。”郭金花说。

  记者点评:行孝是善心的体现、是做人的风范。张宝云、黄井英、郭金花把赡养瘫痪的公公看成了自己的使命,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无怨无悔,她们用质朴的行动,用一腔诚挚的孝心让公公康复起来,真情演绎了至纯至孝的动人情节,诠释了大爱无言的中华孝道,成为乡邻眼中“好媳妇”的典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