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杨长芬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长芬,55岁,北闸口镇吕坨子村村民。她虽然体弱多病,生活负担繁重,但她仍然坚持十五年义务为许多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多年来,累计义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同时,她还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做志愿者,为更多的居民奉献爱心。

  生活中,我们总能从别人的身上寻找到让人感动、让人温暖的东西。往往在这一类人身上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多年来默默的温暖付出。但就是这些平凡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人生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也总能让我们看见他们灵魂中满溢出来的人性的光辉。杨长芬就是这类人中的其中一个。

  永不放弃,生活打击中显坚强

  杨长芬是一个勤劳的女人,年轻时的她学习了剪发的手艺,而且技术很好。 1984年与丈夫王金岐结婚后,她用自己的手艺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生活无忧,自己和家人身体安康,她觉得自己一直都很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丈夫王金岐先是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随后又患上了抑郁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杨长芬的肩上。但紧接着,噩耗传来,杨长芬88岁的老母亲也被查出了癌症。一边是相伴多年的爱人,一边是辛苦养育自己长大的母亲,她两边都放心不下,两边都要照顾,辛苦的只能是她自己。好在,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终于算是稳定了下来。杨长芬再坚强也是个女人,在这种情况下她自己也病倒了,前后住院3次,把本就不够丰厚的一点积蓄终于全部花光不说,还借了不少的外债。

  面对生活的沉重打击,杨长芬心灰意冷,也想要放弃。但懦弱从来不是她的本性。面对着深爱的丈夫、久受病痛折磨的母亲,身体里的一股狠劲儿被激了出来。她用坚强继续武装自己,她要强大起来继续挑起家中的重担。自2012年土地整合到社区之后,原来她在村子里经营的小理发店没有了,没有店面,杨长芬依然能干自己的老本行。她在在自己家开了一个小小的理发店以补贴家用,有时生意不好时,她还会推着坐着轮椅的母亲,一边照顾母亲晒太阳,一边在小区门口露天为居民理发。她,就是家里唯一的生活支柱。

  不忘初心,困境之中仍献爱心

  通过这次家庭的变故,杨长芬深深感受到了人在病面对病痛时和面对生活之中打击的无助,她毅然决定坚持用自己的理发技术和爱心来帮助那些残疾、重病、鳏寡孤独的老人和困难群众。

  事实上,杨长芬在1995年的时候开始从事理发工作的那一天,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要求,那就是为村里的一些如残疾、重病之类的特殊群体理发不收费。1995年,同村身体瘫痪的王大爷成为了杨长芬的义务服务对象,直到现在,杨长芬还在为他服务,老人亲切的称她为“闺女”。十年前,北闸口镇裕盛村有一个养老院,那里长期居住着几十个老人,杨长芬在工作之余总是抽出时间去那里做义工,并帮助那里的老人们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去照顾他们。

  生活无忧的时候,她这样做,在生活困难时,她依然这样坚持。2015年泽惠园社区“为大伙”志愿服务队成立,杨长芬报名成为了第一批的志愿者。她穿上了志愿者的红色马甲,平凡并低调的坚持用自己的理发技术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爱心。社区张大爷双目失明,行动非常不便,杨长芬在得知情况后,毅然决定上门为老人义务服务,这一干又是几年,风雨无阻,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从2015年加入“为大伙”志愿者队伍开始,杨长芬为了方便为有需要的居民上门服务,细致的为每位服务对象都详细的做了记录,每位服务对象的年龄、住址、家庭情况和每次上门服务的时间,仅仅两年来,这样的本子她密密麻麻记录了2个厚厚的本子。

  2015年,杨长芬在一次和志愿者一起到津南区颐养院志愿服务时,得知小站颐养院有很多老人理发不方便,作为志愿者的她,自告奋勇的定期去颐养院为老人们服务,每次服务后老人们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夸她手艺好,夸她是个大好人。

  发光发热,平凡之中传递志愿精神

  杨长芬自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次社区举办的公益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泽惠园社区每月三次定期开展“爱心午餐”活动,为社区困难、空巢、残疾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每次杨长芬都会早早的来帮忙做饭,开饭之前她还会为需要理发的老年人理发,赢得了老人们的赞扬。杨长芬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骨干,她经常带动身边会理发的同行们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在2017年泽惠园社区第四届慈善捐款活动现场,杨长芬和社区底商的理发师一同为社区10余名老人义务理发,不仅用现金捐出了自己的爱心,更用难得的行动彰显了慈善的真谛。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作为一位普通的老百姓,杨长芬在自己家庭遭受变故不幸的同时,能够无私的为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进行免费义务服务,并积极帮助其排忧解难,热心的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顶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杨长芬的默默奉献充分体现了身体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邻居们称她为助人为乐的好人,老人们称她为贴心的好闺女。她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更多需要关爱的人群无私的奉献着。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