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杨津茹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津茹,60岁,中共党员,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退休后,她热心社区志愿服务,默默奉献,甘当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杨津茹退休前是中国一汽集团内燃机制造公司的工会干部、中共党员,在职时尽职尽责为职工服务,退休后把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作为自己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将满腔的热情奉献给社区,让余热再增辉。杨津茹是文化村社区的志愿者会长、社区党建研究会会长、社区居委会委员,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杨津茹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到居民的好评,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退休不退岗,甘当志愿者

  在社区志愿服务多年来,杨津茹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社区无私奉献。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和医科大学的志愿者组成爱心小分队,每月末周六休息时间为社区高龄空巢老人入户测量血压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不仅为社区行动不变的老人测量血压、还为老人介绍应季的养生小常识、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这一坚持就是8年。她常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为他们服务我无怨无悔”。在她的带动下,社区一些退休的女同志也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社区的队伍里来。逢年过节,她们都不忘看望、慰问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困难群众。杨津茹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主动打扫楼道卫生,清除楼道内及楼体上的小广告,可以说是不辞辛苦。杨津茹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感染着社区的其他居民。大家逐渐养成了文明、卫生的习惯,为社区荣获市级美丽社区奠定坚实基础。社区居民总说:“邻里和谐相处,社区环境优美,住在这里,人的心情也好了许多。”

  居民的事儿心里装,无私奉献为大家

  杨津茹与高龄困难老人一帮一结对子,老年人有个大事小情总愿意找她、跟她说说,她也竭尽全力帮助这些老年人,她们楼门14户居民谁家有事都找她,邻居闹矛盾她帮着调解,谁家灯坏了、水管漏水、门打不开了,她们两口子一块帮忙给修好。不仅如此,杨津茹还坚持每天早晨六点义务为文化村社区居民订鲜牛奶的老人送牛奶,无论冬夏杨津茹准时在小区门口取奶、送奶、代收缴牛奶费。有的老年人早晨起不来、行走不便的,她都将奶送上楼放在报箱里,至今已坚持20多年,在父亲病重住院期间也没间断过。

  社区党建带头人

  杨津茹作为社区的一名老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带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各项理论知识不断充实武装自己。杨津茹在“学”的同时总是以合格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时刻把社区的事儿、居民的事儿装在自己的心里,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杨津茹还担任社区党建研究会会长,当好了社区党委参谋、助手的角色。自2009年开始,她尝试办好社区党校,组织党员骨干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国内、国际形势、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时事论坛、天下大事中,贴紧当前国内外新形势、贴紧党的大政方针,贴紧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学习的方式是每月一课、脱稿讲党课、畅谈学习体会、谈论国际形势、老百姓热点话题。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理解与认识、感受与启示,不说空话套话,都愿意静下心来坐在一起学习研讨每一个课题,创造了一个浓厚的积极向上的社区党校的学习氛围, 8年来的学习工作实践证明,不仅党建研究会一班人受益匪浅,而且社区党校发挥了它宣传教育、引领示范、传递正能量的作用,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杨津茹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奉献社会、奉献社区、奉献居民,是社区居民当之无愧的贴心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