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余连群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余连群是东丽湖万科城碧溪苑的一名普通居民,在别人眼里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头”,他年过花甲,退休在家,本应享受生活,却闲不住,常年坚持去社区、学校“没事儿找事儿”,义务奉献自己,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余连群认为: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奉献自己,照亮别人。

  余连群退休后,从热闹的市区住进了风景如画的东丽湖,也将自己爱管闲事的“毛病”带到了这里,在他看来,风景的美只是一部分,而人文秩序的美更重要,于是他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做,那就是:少说话多做事,不要对别人讲大道理,而是平日里做一些好事,长期坚持,一定会有正面的影响。

  余连群没有刻意去制造做好事的机会,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留意点点滴滴的小事,比如有一次闻到楼道里有烧东西的味道,他马上联系了物业过来看看,还真及时防止了危险的发生,将一场可能变成大灾难的事儿化解成一件小事儿。有一次,一辆小货车在余连群家隔壁楼门装卸东西,他不放心,在旁边从头看到尾,确保小区内每位邻居的财产安全。还有一次,余连群到湖边散步,看见几个小孩子在湖边玩,没有家长在身边,他默默地跟在小孩们的身后,防止他们出危险,直到家长来了,他跟家长们说了其中的危险性才离开,家长们一边表示感谢,一边显得很惭愧。

  每天天黑前,余连群都会把楼道里的灯打开,让每一位回家的邻居聚感受到温暖和光明;每天早上,他又及时把灯关闭,节约能源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在一次买菜回家的路上,余连群遇到了一个陌生人问路,他给指了路,但是看到陌生人迷茫离去的背影,余连群又追了上去,将陌生人带到了目的地。虽然回家晚了些,但是看到那个人开心的笑容,听到那一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余连群觉得一切都是很值得。

  最初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认为,余连群就是个“爱管闲事的老头”,觉得他多管闲事,作秀。而余连群一笑了之,他说:别人不理解没关系,为大家服务,我愿意!现在大家都知道,在碧溪苑社区有一位热心的余大爷,所有人都知道了他是真心为大家奉献和服务的。

  除了“闲事儿”,余连群也找到了一个“正事儿”来做,一做就是几年。那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余连群加入了华侨城实验学校的家长志愿者行列。余连群的外孙女在实验学校上学,每天放学时分,为接孩子的家长较多,人员相对集中,而且以老年人居多,于是出现了有些家长随意乱停车辆,堵塞通道现象比较突出。余连群作为家长的一员,他不仅考虑自己接送的不便,而更是考虑到了整个秩序混乱对所有人带来的不便,于是他向学校反映问题,学校派出了一部分人力,同时也在家长中招募志愿者。余连群接到学校发出的倡议后,主动报名,经过学校筛选正式上岗。针对车辆乱停现象,余连群一方面自己带头遵守学校规定,另一方面耐心劝说,积极引导,特别是针对个别年级大的家长,他更加注意沟通技巧、注重方式、方法,做到有礼、有节。从当上志愿者的那一天起,“爱管闲事儿”的余连群算是有了“正业”,为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不怕日晒、不畏风雨、无畏严寒、不顾疲惫、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时间久了,就连他的外孙女每次都起得特别早,她知道,今天姥爷要去为同学们服务,要去为学校服务,她不能拖姥爷的后腿,所以不能让姥爷迟到,而班里的同学们回家都告诉家长余爷爷有多辛苦。家长们听说老人的事迹后,都不好意思乱停放阻碍交通了。

  到目前为止,余连群坚持在学校门前指挥家长规范停车,让学生们有秩序的出入校门,引领学生安全通过马路,劝阻不安全的交通行为。每次引领孩子们安全走出校门、通过路口,听到家长和孩子们那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余连群会觉得心情特别愉快。余连群这种关爱学生、服务学校、服务家长的崇高境界和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时刻感动并带动了每一位家长,使这一活动成了实验小学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送人灯盏、心有余光。因为管闲事,甘心做志愿者无私奉献,付出了爱,也从中收获了爱,余连群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得到了快乐,他愿意做一名永远“多管闲事”的人,一个无私奉献的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