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李国俭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幸福美满,过着平凡而朴实的生活;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他们长期投身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帮助别人;这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家庭,为了让更多人重见光明,捐献眼角膜。它就是李国俭家庭。生命有限,终将归于尘土,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至善之爱。

  李国俭,今年62岁,他们一家居住在和平区小白楼街树德北里小区内,他的妻子于2016年3月因病去世,根据他妻子生前的意愿,病逝后,将眼角膜和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的医疗事业。

  人生有终点,行善无止境。这是李国俭和妻子经常教育女儿的话。在李国俭夫妇的熏陶下,女儿也成了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爱心募捐活动……,他们尽己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虽然他们做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用行动传递着爱心和善行。

  热心助人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

  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曾有很多人问李国俭一家什么如此热衷公益事业,低调的他总是笑而不答。邻居们说,和他们一家人熟悉了,就会找到答案。确实,在他们家的每个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到了对党的忠诚、对社会的大爱。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中成长,热心公益事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他们夫妻两为人友善,平时只要在家里做卫生,就会顺手清扫楼道、擦干将扶手,保持楼门的干净整洁。每逢冬天下雪,他们都会全家总动员,带领邻居们组成志愿队,一起清扫小区内的道路积雪。他们夫妻积极加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邻居,如楼道灯坏了,李国俭都主动帮助楼里维修。在工作单位,他们对同事同样充满爱心,对生活有困难的同事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拿出家中衣服送给他们,无论哪个同事生病他们夫妻两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手。他们夫妻二人对女儿的教育从小就严格,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要有爱心,因此,他们的女儿从上学就非常优秀,并且参加学校的各种公益社团活动,以优异成绩考上南开大学。他们夫妻的这些行动也影响着他们的孩子,从开始的不以为然到最后自然而然地形成习惯,他们的女儿在同学或者学校里发出募捐时,也踊跃献出爱心,传承着热心助人的良好家风。

  捐献角膜真情回报社会

  2015年2月,李国俭的妻子被查出得了癌症。在治疗期间,化疗带给她极大痛苦,即使身体再不适她都会自己忍着,不打扰病友,不给邻里增加烦恼。在病情加重时,她也不让李国俭告诉同事、同学、朋友,以免增加他们的负担,临终前,曾把老伴和女儿叫到病床前,因为身体已极度虚弱,老人在交代捐赠眼角膜事项时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那一刻,一家人哭成一团。但她却让李国俭加快联系红十字会办理捐赠手续,就在2016年3月7日下午,在公证处的公证下,她用颤抖的手签了字。李国俭妻子平时点滴的爱心善举,作为丈夫的他是最了解的,从妻子患病到最终决定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李国俭妻子住院的医生、护士得知她的善举后,无不为她这种大爱所震撼、感动。这件她人生中的大事一完成,当晚就陷入了昏迷。3月18日她离开了人世,当时眼科医院就立刻取走了她的眼角膜,老人的心愿已了,她走得很安详。老人的眼角膜摘取手术很成功,能让至少两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目送医科大学的医生将他的妻子的遗体推走,看着被推走的背影,他和女儿虽然很悲痛,也有不舍,但她的精神让大家感到自豪,他们的女儿认为妈妈的这种行为是伟大的。就这样她走完了她平凡但充满爱心的人生之旅。

  善举熏陶,爱心继续延续

  李国俭常和家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不以善小而不为”,这正是他做好人、行善事、最终献出大爱的基础。这句话也一直影响着李国俭的孩子。他的心路历程感动了家人,他的行动感染着家人……,李国俭在为妻子办理捐赠手续时,同时也为自己也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让生命的价值在遗体捐献后得以延续。

  现在李国俭的岳父岳母都已九十一岁高龄,为了让老人安心,家人并没有告诉老人他们的女儿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怕他们难以承受,现在老人由李国俭照顾,他要尽他所能把老人照顾好,代替他的妻子尽孝心,让他的妻子在天堂安心。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