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6月) 王俊英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又是一个周末,王俊英和她的伙伴们照例来到武清区医院,这里有让他们牵挂和放心不下的一群“瓷娃娃”。

  “瓷娃娃”,医学上叫做成骨不全症,这种遗传性骨疾病让患者极易引发骨折,必须持续接受治疗。

  在王俊英眼里,这群“折翼的天使”就像她的弟弟妹妹,教他们唱歌画画、陪他们聊天,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笑容,让他们的生活不再那么乏味,孩子们亲切的称她为“英子姐姐”。

  齐刘海,披肩发,沉静干练,这是王俊英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家亲切地叫她“英子”。这位80后的女孩儿2011年就职于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科研设计院,参加志愿者活动,关注公益事业已有十个年头。

  公益种子的萌发

  上学时写过很多的作文,可是小学二年级她写的一篇《假如我是百万富翁》,却让她记忆深刻,现在她还清晰的记得文章中写到“假如我是百万富翁,我会把钱全部捐给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让更多和我同龄的孩子可以有学上……”

  不知当时七八岁的她脑子里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她说当看到希望工程上那个睁着大眼睛的小女孩时,她就控制不住的心疼,想去帮她,可是自己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到她,所以特别希望自己可以赶快长大,赶快挣钱,帮她改善生活。

  也许对于那时懵懂的她,公益的种子已悄悄的在她的心里萌发。

  现实的震惊

  生活在继续,她也在慢慢长大,上学,工作,一切按部就班。偶然在新闻上看到当年那个希望工程的女孩也跟她一样长大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的上学,参加工作。英子很高兴,虽然自己没有帮上忙,但看到她现在这么好,她也欣慰了。

  英子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虽不富裕,却足以解决温饱,在她的身边,也都是跟她一样的同学、同事,她以为当年的希望工程真的帮助了所有的孩子,此后再也没有辍学的发生。

  直到有一天,在微博上偶然间关注到公益人士邓飞,她才了解,原来在我们不知道的偏远地区,还有那么多上不起学的孩子。而当年希望工程延伸到的地区,虽然解决了上学问题,但孩子们的吃饭、住宿却遇到了新的困难。

  这些地方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很多孩子都只能带着凉透的土豆充当午饭,甚至有的孩子没有什么可以带,只好饿着肚子熬过下午的课程。

  无法直视那些孩子的眼睛,她的心里充满愧疚。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每天都在头疼想吃什么,而他们却在头疼今天可以吃什么。

  了解免费午餐后,英子坚持每月捐助66元,从无间断,她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快快乐乐的度过他们的童年。

  大家一起捐

  2015年春节期间,“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利用微信朋友圈召集人们加入“青螺营”,随后发起“抢红包捐午餐”,号召大家将抢到的红包捐给“免费午餐”项目。几天的时间内,关注公益的网友就组建了16个微信群,英子也是其中一员。她除了将自己抢到的红包悉数捐出,还在朋友圈两次发起“一起捐”,发动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共同行动。大家的热情和积极响应出乎英子的意料,两次“一起捐”活动很快就完成了捐赠目标。短短的20天时间,“青螺营”的3000多名参与者为“免费午餐”等5个公益项目筹集到近182万善款。

  活动结束后,英子成为了“免费午餐”的一名志愿者,对接了河北省的一所免费午餐学校,主要监督学校对“免费午餐”项目的落实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下班后的业务生活,别人都是休闲放松,而她每天都要仔细查看学校发布的信息,在统计表让记录下每一分钱的支出。同时和老师沟通饭菜的质量,商量如何在不超标准的前提下提高孩子们的营养。虽然英子还没有做妈妈,但她已把这148名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英子还想利用假期多走访几个开展“免费午餐”活动的学校,亲身体会这个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实惠,宣传给更多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关心公益。

  一直在路上

  在投入免费午餐公益前,英子就一直是大家眼里的好心人。

  2008年的汶地地震,当时还是大学生的她积极组织参与学生社团的募捐,走上街头,呼吁大家捐款捐物,帮助同胞。

  大学时的课余时间,她经常约几个小伙伴一起去郑州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儿。在这里她有一个放心不下的小女孩,从第一次看到她时的胆怯,到现在对她的依赖,她看出小女孩对于爱的需求,所以经常特别的照顾她,给她好吃的,好玩的,一个小小的手机链都会让小女孩欣喜好久。

  英子爱好骑行,在武清加入了一个骑行俱乐部。骑行俱乐部的伙伴们和英子一样,总是举行各种公益活动。几年间,他们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困难家庭,忙碌而充实。

  看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为他们贴窗花,蒸馍馍;帮牧羊地儿童村的孩子们拔草,种庄稼……

  英子的周末,都贡献给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但她说她过得很充实,与其说是在帮别人,不如说是在帮自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英子说不敢说自己多么伟大,这么做就是为了看到那些孩子们、老人们开心的笑容。

  做公益可以很简单,一次的捐钱捐物都可以做到;做公益也可以很难,难就难在坚持。

  英子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走在公益的路上,不得不让人佩服她柔软内心里的坚定信念。

  人人都是志愿者

  2012年开始,英子关注起“多背一公斤”活动,这项民间发起的活动倡导旅游者在出行前准备少量的书籍和文具,带给沿途的贫困学校和孩子,通过旅游者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传播知识和能力,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信心和想象力。同时通过网站分享经验,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喜欢旅行的她开始筹划起自己下次的公益之旅,并且在同事和朋友中间宣传这项活动,得到了大家热情的回应,很多人都计划在自己以后的旅行中,“多背一公斤”。

  英子开始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柔软的心,希望能够帮助到别人,只是缺乏现代社会的公益意识,很多时候缺少途径和方法。

  在积累了个人参与公益活动的很多经验后,英子开始思考如何创新宣传模式,让身边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公益知识,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念。在她看来,做公益不能仅仅去救一个个体,而是要形成系统,发挥集体力量为一个群体解决问题。相比于物质的匮乏,精神的需要更为迫切。

  通过各种机会,英子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宣传公益理念,分享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切身感受,讲述那些让她难忘的身影和眼神。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她还邀请免费午餐的优秀志愿者给热心公益的同事们进行了一场鼓舞人心的公益分享会。

  在英子眼里,人人都是志愿者,只要在合适的机会得到阳光和雨露的滋养,每个人的心中都会萌发柔软,尽情绽放。

  这就是英子,行走在公益之路上,从容自在,积蓄柔软的力量,向往更远的抵达。

  最近,她又开始关注起邓飞发起的“会飞的盒子”项目和“e农计划”,号召身边的人一起,播种善良和希望,品味价值与快乐。

  你,会加入她吗?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