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赵婷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从走上社工岗位那天起,我就想着,要当好居民的勤务兵。”说这句话的人叫赵婷。她是天津市、河西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曾荣获“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和市、区多项殊荣。从事社区工作12年,不论是作为普通社区工作者,还是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尽心竭力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风采。

  一元互助会微爱铸大义

  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是社区工作的重要一环。赵婷坚持“小社区、大服务”工作理念,主持创办了“一元互助会”,倡导社区内每个家庭每月自愿捐献一元钱,用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韧劲将爱心汇集起来,用以救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元互助会”成立之初,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了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救助中来,赵婷在网上设置了社区QQ群,给每户居民发放入群通知,广泛宣传,居民群众纷纷入群,有的居民当即捐款献爱心。为了让“一元互助会”覆盖面更广,赵婷还积极联系辖区单位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共识,签订了共建协议。同望寄宿小学每年捐款4万元,张盈律师事务所每年捐款3千元,保安公司每年捐款800元……到目前为止,“一元互助会”先后帮扶救助数百人,不仅为困难家庭播下一场又一场救助及时雨,还成为“小社区、大服务”的一项长效机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认可与支持。

  敢啃硬骨头倾力解民忧

  在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关键时刻,赵婷说过一句话:“无论是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还是作为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我都必须要有所作为”。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初到德才里社区工作,赵婷还没来得及适应新环境,就遇到一个棘手问题。面对春光楼40余户居民与某地产公司长期未解的纠纷,她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深入实地走访调研,耐心细致了解居民需求,积极联系地产公司,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彻底解决了长达两年的矛盾纠纷。为解决辖区部分居民的供暖难题,她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困扰德才里社区1-29门、吴家窑大街84-98门居民多年的供暖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军民鱼水情共谱和谐曲

  “远亲不如近邻,能和部队做邻居是幸运,一定要用好这一资源,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这是赵婷整合资源的最原始想法,由此开始了精心打造“四方共建”品牌的实践探索。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赵婷总会提前谋划一系列联谊活动。她积极推动军地共建常态化,走访慰问部队官兵,举办消夏纳凉晚会和军民共读体会交流座谈会,邀请马场医院等共建医疗单位深入部队进行义诊,开展“送教育、送文化、送科技、送爱心、送法律”进军营等活动。而共建部队也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结对帮扶救助困难家庭,为弱势群体送温暖,出动官兵清整社区环境,为美丽社区建设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为搞好社区复退军人联络服务工作,赵婷带领社工深入开展复退军人摸底调查,对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岗位安置难的“四难”人员逐一入户走访,广泛宣传优抚安置政策,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赵婷还特别注重发挥社区复退军人的积极作用。她的支持下,治安巡逻、医疗保健、文艺宣传、课外辅导、帮困助学五支“复退军人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践行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精神,形成了社区里一道靓丽风景。

  12年的社区工作,赵婷将全部的热情倾注给了社区居民,她将整个身心、感情深深地融入到让她为之付出激情的地方,履行着她“甘当居民勤务兵”的承诺。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