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李程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年扎根站区,不断探索完善天津站地下区域执法队伍管理新模式,数次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致力打造一流队伍;聚焦站区安全,着力解决揽客黑车执法难题,迅速、妥善处理急难险重,不断筑牢站区安全防线;创新服务理念,主动搭建平台,着力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1年挂职在外,心系天津河东,随时关注动态,充分宣传推介,助力打造天津名片。

  李程同志任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三科科长,负责天津站地区全部地下公共区域的各项综合管理工作,地下区域是连接贯通前后广场的枢纽机杼,是广大抵津旅客离开站区的疏散中心,也是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交错聚集、频发多发的敏感地带。李程同志时刻以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过往旅客、打造窗口名片为工作重点,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团结带领三科全体执法队员,不断更新思路理念、创新技能招法、延伸服务载体,使站区地下区域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商铺经营秩序得到显著提升,开创了复杂场所综合治理新局面。

  一、聚焦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一是调整队伍结构、优化人员配置,将原有的4个执法小组科学拆分为8个,分别负责前后两大区域,既自成一体,更相互呼应;抽调精英队员成立治理揽客组,统一全程负责对违规揽客行为的查扣、询问、处罚。此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大成效,站区其他部门纷纷效仿。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增进管理效果。设立科长分管负责机制,科室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用科长带组长,用组长带队员,用队员带保安,层层落实逐级督促,打造各有特长的小组和队员,突显每一名科室队员的工作能力。同时,执行24小时点位记录表填写制度,落实痕迹管理。

  三是夯实基本功,提高执法能力,注重法制培训,定期对执法法条归纳梳理,以实际案例现身说法,带动全科执法队员学法懂法用法;2016年共组织开展3次执法比武、1次模拟执法,努力提高执法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二、助力“两学一做”,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下大力气解决老东站问题。为进一步整治地下场站秩序,亲自带领队员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统计铁路重点车次到站时间点、地铁高峰时段,制作旅客流量示意图,摸清揽客人员活动规律,并组织建立相对人信息库,制定配套查扣路线,精心安排布控,实现精确打击。目前,天津站地下区域黑车已基本肃清,揽客人员也难见身影。

  二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提高队员风险意识。始终把维护站区秩序,保持地下通道的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职期间,结合站区办应急流程,制定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组织队员进行突发事件培训,不断提高队员防变意识与应急能力,先后妥善处理了后广场出租场站疑似爆炸物问题、持刀追踪伤人事件、制止行为失常者自杀事件等多个应急事件,排除了地下区域的安全隐患。

  三、突出作风建设,不断优化服务举措

  一是针对乘客在天津站打车难的问题,主动联系天津交通广播FM106.8电台,定期向司机及旅客播报站区前后出租场站车辆情况,及时疏散客流,缓解车辆供需矛盾;充分利用前后地下两个出租车场站作为前沿阵地,为过往出租车司机提供热水等服务,鼓励其在特殊时间段、恶劣天气时能够尽快分流到站旅客,长远着手、细处用力,切实解决旅客打车难问题。

  二是24小时为管理范围内的商铺提供服务。面对地下区域安全责任重,监管难度大的客观实际,带领三科队员采取“勤唠嗑,多串门”的方式,定期深入站区地下商铺走访调研,听取各方商户负责人意见。针对地下区域较为封闭,商铺送货难,清运垃圾难的问题,主动联系有资质单位大力协助商铺清运废油,并充分利用后场站和即停即离的客流车流较少的时段,为地下商铺运送大件物品和货物提供方便;同时,创造性提出在北二出站口增设执法服务岗亭,方便商铺办理进出货业务,也增强了地下固定服务岗力量,成为地下区域的又一服务亮点。

  三是坚持为民服务不说“不”。该同志以站区旅客、商铺满意为标准,着力提升队员服务意识,不断提高队员服务质量。无论何种原因,只要是找到科室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同志们都会以积极的态度,热心耐心为其服务,让群众感到温暖。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成立流动服务小组,在充分利用科内现有电瓶车、急救箱等装备设备进行服务的基础上,设立场站饮水处,配备灭火器、阻车器,编印路线图、提示卡,同时设置场站意见薄,广泛收集群众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了千方百计为旅客排忧,满腔热情为旅客解难。

  去年3月-12月,该同志根据市委区委安排,前往天津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挂职锻炼,在10个月的工作期间,该同志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高质量完成该办事处办公设备维修、食堂原料采买等后勤保障的基础上,创造性完成了办事处周边环境整治、食堂营养餐质量提升、物业保洁规范等工作,并充分利用工作特殊性、便利性,通过广交会、推介会等时机,向企业家们宣传推介天津、河东,深度介绍天津、河东,充分展示天津、河东,全力做好宣传推介天津,聚焦支持河东等相关工作。

  广阔天空、大有可为。李程同志立足本岗、无私奉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天津的窗口越来越明亮,天津的名片越来越闪亮,为天津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人文环境,提升城市魅力做出了应有贡献,为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津门、落户河东做出了应有贡献,为越来越多的视角聚焦天津、聚焦河东做出了应有贡献。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