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马翼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翼,男,1976年1月生,回族,在职大本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民警,曾2次荣获个人嘉奖。多年来,他每天为创建平安南开忙碌着,为急需帮助的居民奔波着,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他,就是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民警马翼,一名用热心、爱心、诚心和耐心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70后”。

  1998年,22岁的马翼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那一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忠于党和人民的好警察,以突出的工作业绩为警徽增辉。弹指间,19年过去了,昔日青涩的实习警员,如今也历练成为了一名业务精湛的民警。在这些年中,尽管马翼的岗位在变化,但当年他踏入警营时曾许下的那句“对党忠诚,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的诺言始终没有变。

  有人很羡慕警察这个职业。威武的警服、锃亮的配枪,尤其是影视剧中面对歹徒的那句“不许动,我是警察!”的经典台词,不知让多少热血青年心驰神往。但是外行人却很难体会到连续作战、超负荷奔波的疲惫,更不知道长期备勤、出警、专项整治、安全保障等工作任务带来的精神压力摧垮了多少人……

  2006年年初,马翼感觉自己发烧的症状愈发明显。面对派出所人员紧张、事务繁杂的局面,萌生到医院检查的想法再次被马翼压了下来。发烧了,就吃些消炎药;难受了,就倚在办公桌旁歇歇……望着他逐日消瘦的身躯,所领导和战友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他却总说,等自己忙完手里的工作后就去。可谁也没有想到,4个月后的一个清晨,正准备上班的他觉得一阵眩晕袭来,他倒在了地上……

  马翼被诊断为尿毒症,需立即住院实施肾移植手术。说到换肾也不是那样简单,肾源紧张、配比成功与否姑且不说,手术费最少需要30万元。这对于一名普通民警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突如其来的噩耗、高昂的医药费,以及需要人照顾的老人让马翼傻了眼。那段时间,躺在病床上的他望着天花板心里无数次嘀咕:“这可怎么办呀……”

  马翼最初打算卖房子,但被他的战友们给拦下了,毕竟有个房子才算是个家啊。于是,在分局和派出所领导的积极奔走下,马翼终于顺利地完成了肾移植手术。

  手术后,大家都松了口气,认为马翼会“谨遵医嘱”,并按照医生的建议至少休养半年。因为他需要有规律的作息、不能劳累,否则随时都会使他的经历的痛苦付之东流。但谁也没有想到,就在手术不到5个月的时候,马翼就提出了要求归队的申请,但遭到了领导的断然拒绝。他们清楚,公安一线超负荷的工作极有可能加重他的病情。以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他根本无法承受。

  被拒绝的马翼并没有放弃,为了能重新穿上他心爱的警服,尽早回到朝思暮想的警营,他除了按时吃药、复查外,还坚持每天锻炼、恢复体力。终于,在他第7次提出了要求归队的申请后,他如愿以偿地回到了战友们中间。

  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所领导决定将他安排到相对轻松些岗位,但被马翼谢绝了。不仅如此,他还兼任了翰园里、建设新街和临潼西里的社区民警。出警、办案、熬夜、值班……马翼干着跟患病前同样的工作,踏着与其他民警同样繁忙的节奏,仿佛忘记了自己身上的病痛,忘记了医生让他静养的叮嘱、忘记了领导让他休息的命令……

  但谁也不知道,在工作中精神焕发的马翼由于长期服用药物经常出现头晕、无力、恶心等症状,甚至出现了听力、视力减退的现象。为了尽量不让人发现,乏力时他就闭上眼睛歇一歇;难受了,他就咬着牙硬挺。冷汗,浸透了衣衫……

  回到家后,当父亲询问他的身体和工作情况时,马翼总是说,挺好的,例如身上又消失了多少不良反应,最近工作也不像以前那么忙了等。可是等到父亲休息后,马翼就像散架似得,倒在了床上。

  曾经有许多亲友不解地问他,工作是您们家的吗?这么玩命干图的到底是嘛?马翼回答说,图的就是心安理得。首先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其次自己是一名公安民警,就要践行自己踏入警营时的誓言;第三自己在最无助的时候,是领导和战友们帮助自己度过的难关,只有拼命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人说,派出所的接待前台就是社会百态的一个小缩影,因为前来办事的人群中什么人都有,可以说,这里是展示民警综合素质和专门业务的一个“教军场”。如果说,千里缉凶是刑警的战线,那么派出所的接待前台则是马翼为民服务的阵地。

  同往常一样,上午10点半,居民老张又找到了马翼。提起老张一家,社区里不少居民都有所了解。老张不幸患有精神分裂症,每天的就喜欢找人倾诉自己的不幸。见到亲友和邻居的疏远,孤寂烦躁的她每天便将派出所值班民警当成了倾诉或宣泄情绪的对象。

  “你说的话我都记下来了,别着急,喝口水赶紧回家吧!”送走了老张,马翼又赶紧接待其他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

  每天来派出所七八趟,每次“无厘头”的至少说上半个小时。面对这种情况还要轻声漫语的耐心解劝,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记录下例如有人潜入自己的家偷走了自己的袜子之类的话,换做是谁都会厌烦,可马翼好像从来都不烦。

  有的前来办事的群众曾经给马翼出过主意,把这个疯女人吓唬走,她就不敢再来派出所捣乱来了。

  马翼却说,作为基层民警就得本着“群众就是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去面对每位群众。每位群众也包括残疾人。老张其实很可怜,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她来派出所不是来捣乱的,而是拿这里当作了家。试问,假如她是我们的姊妹,我们也把她吓唬走吗?

  有人说身为警察的马翼太窝囊,窝囊的连一个疯子都不敢惹。但是,也有人说孱弱的马翼很勇猛,勇猛的连练过跆拳道的“瘾君子”都敢碰。

  那是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派出所接待室的门被撞开,甘大娘惊慌失措的闯了进来,连呼救命。还没等马翼反应过来,甘大娘的女儿大兰宛如凶神附体一般随后就追了进来。

  从小娇生惯养的大兰由于交友不慎接触到了毒品,虽几经挣扎,最终还是染上了毒瘾。吸毒之后的刺激让她一发不可收拾。可父母微薄的收入根本满足不了购买毒品的需求。没缺过钱的她,经济上开始陷入拮据状态。于是,每天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挤兑父母去弄钱。家,已经被她砸得不像样子了,为此马翼多次与其社区民警找到大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道理。

  这次,大兰毒瘾发作后,在要钱未果的情况下,再次砸了家具,并扬言要杀了自己的母亲。无奈之下,甘大娘逃到了派出所,躲在了马翼的身后。

  弄清事情原委后,马翼非常气愤,挡在甘大娘身前指着大兰数落了起来。毒瘾发作的人行为都较为怪异,尤其是情绪更较为激动。大兰根本听不进去马翼的话,边挠着胳膊上成片的鸡皮疙瘩,边试图着将甘大娘从马翼身后拽出来。

  突然,大兰甩掉外衣,一把将马翼拽了个趔趄,扑向自己的母亲。在甘大娘的惊呼中,马翼迅速将大兰的手臂推开,并再次将甘大娘藏在了自己的身后。面对这个近乎疯狂的大兰,马翼并没有退缩,反而迎上去对她进行呵斥。恼羞成怒的大兰突然连续两记重拳打在了马翼的脸上,险些跌倒的马翼名没有退缩,而是依然蹒跚这继续保护着惊叫的甘大娘。血,从马翼的嘴角流下……

  闻讯赶来的战友合力制服了大兰,而马翼的牙被打掉了,牙床也被击打松动。同事们劝他歇几天。可马翼却没有这么做,甚至连工伤鉴定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他说,单位的工作太多了,我怎么好意思休息呢?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豪情壮举,每天只是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用真情和奉献、正义与忠诚诠释了公安民警维护社会安宁、服务人民群众的追求与信念。这,就是马翼。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