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王学群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学群,男,汉族, 48岁,中共党员,大本学历。1987年参军, 2004年转业,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和平区南市派出所负责便衣反扒工作,2010年任和平区小白楼派出所巡控副所长、内保科副科长、刑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现任情报技术支队合成作战大队教导员。他爱岗敬业,率先垂范,担当尽责,始终工作在第一线,使“合成作战”工作方式成为破获大要案件和一般案件新增长点,为维护一方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担任情报技术支队合成作战大队教导员以来,王学群带领全体民警,坚持树立“情报预警、合成作战、情行一体”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实践“大案同步上案、小案按需上案”工作机制,以情报主导警务,信息引领实战为主导,深化“合成作战”,积极开展案件串并研判,发布刑事警情预警,服务全局打防管控工作,最大限度的提升案件研判服务实战的工作效能。

  王学群带领合成作战大队全体民警、文职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以全力强化“合成作战”工作为切入点,夯实信息化基础,强化合成作战、多侦联动,不断创新战法,全面提升核心战斗力,使“和平模式”成为公安和平分局改革的亮点之一,有效提升了打防管工作效能,每日利用早点名时间,组织情报、网监、技侦等部门集中开展综合研判,对前一天发生的各类案件逐起进行研究分析,对符合侦查条件的案件即使分派工作任务,设定工作目标,并对前一天工作进展进行检查督促,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取得明显效果,案件侦破大幅提升。“合成作战”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共向实战单位提供可抓获嫌疑人案件线索42件,回复作战单位研判需求210件,使合成作战这一工作方式真正成为破获大要案件和一般案件新的增长点。

  在天津市公安局开展的多个专项行动中,王学群带领合成作战大队充分发挥工作优势,深入挖掘案件线索,瞄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大要案件进行重点突破。仅在今年八月至十月开展专项行动中,两抢案件破案率达到100%,直接提供嫌疑人抓获9人。连续破获“2.27”、“3.18”、“6.11”、“6.28”、“9.20”、“10.24”等一批“两抢”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工作中,王学群始终不断提醒自己,领导是责任,是担当,不是福利,不是享受,始终坚持再接再厉,勇于承担,绝不辜负分局的培养和期望。一直以来,王学群同志不间断地总结学习公安工作各项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带领干警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各项工作始终在分局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通过研判向办案单位提交案件线索转递单52份,确定嫌疑车辆36辆,锁定各类案件嫌疑人108人;串并案件148串569起,破案23串142起;共发布视频线索2334条,今年全区“两抢”案件立案25起,破案23起,破案率92%;盗窃电动车案件立案329起,破案293起,破案率89.1%。在市局业务考核中,取得了打击盗窃电动车案件第二名、破获抢夺案件第三名,破获抢劫案件第四名。

  2016年,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接到报案,一女子的挎包被迎面而来的男子抢走。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到达案发现场。由于案发地点没有清晰的录像。王学群组织警力,对周边监控视频进行排查。正值下班高峰期,又处在天津繁华商业区,这项工作无疑是在大海捞针。对辐射范围内的大量视频资料研判后,民警捕捉到一男子在事发地下一路口跑步前行的画面。这个动作让王学群觉得越发可疑。为了印证自己大胆的猜测,王学群和组里队员商量,在继续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抽调出一组警力,专门“跟”可疑男子这条线。

  接下来该男子步行至一处公共卫生间,并在附近与另外两名男子会合。短暂交谈后,该男子又乘坐公交车抵达海信广场。停留一阵儿后,打车前往乐宾,再次与那二人碰面,最终三人一起前往天津站。王学群没有预估错,反复的更换地点,可疑的举动,都砸实了这群人绝对没那么简单!案件逐渐明朗,王学群当即组织第三组警力对嫌疑人的来线进行深挖。随着镜头的回放,追踪到这三名嫌疑人曾在河北区某高档写字楼逗留过,根据写字楼内的监控录像,细心地民警察觉到嫌疑人刷卡入闸门的镜头。写字楼负责人介绍,这张卡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物业派发的入门磁卡,二是公民身份证。得知可以获取到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可把王学群他们美坏了。积极联系各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了三名嫌疑人的信息。此时,这三名嫌疑人已经逃离天津。但是,王学群带领众多办案民警伺机等待收网。终于,当得知三人在云南聚首的时候,天津警方立即联系云南警方。在兄弟单位的配合下,成功将该抢劫团伙三人押解回津。

  在王学群看来,现在说起来这一步步是那么的轻而易举,但是对于图侦工作者来说,是在大量的影像资料里摸排线索。硬生生的盯着屏幕一天是他们工作的日常,有的时候也会找错侦查方向。但不论怎样,当发现线索案件明亮时,每一位图侦工作者都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提起王学群,同事们都有讲不完的故事。2013年,他盯上了一伙自行车飞车抢夺团伙。当时王学群任刑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抽调警力在这伙人常出没的路口蹲守。果然,不过一会,这伙人三三两两的聚集,趁着汽车等红灯压车期间,一男子将埋有钉子的皮块放到一汽车右侧后轮下,随着汽车慢慢前行,被“暗算”的轮胎撒气了。此时,另一名男子敲击该车的驾驶舱的车窗提醒司机车轮漏气了。不知就里的女司机,急忙下车看右后方车轮。就在此时,第三位嫌疑人从驾驶舱爬进去,拿走了女司机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财物。人赃俱获,抓!办案民警按照预设抓捕方案。借着有利地势,火速控制住两名案犯。就在此时,危险的一幕发生了。第三名案犯慌了神,从背部抽出一把长刀向背冲他的民警奔去。王学群见此情况大吼:“警察!放下刀”这一吼震住了嫌疑人。事后民警说:“若不是王队那一嗓子,后果不堪设想。”和王学群聊起此事,他却觉得这是分内的不能再分内的事情。“领导是责任,是担当,不是福利,不是享受。”

  王学群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荣获嘉奖五次;2008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两年度被评为“和平区系统十佳政法干警”,2007年3月被授予“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优秀干警”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