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芦玉香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芦玉香,女,精武镇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芦玉香是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产科主任,也是天津援于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在近30年的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热情服务每一位患者,用真挚的感情和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参加援疆工作后,虽然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但她克服重重困难,主动投身新疆医疗卫生事业,以满腔的热情服务新疆群众,用真情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1990年芦玉香从蓟县卫生学校妇幼医士专业毕业,后来相继考取了计划生育资格证和主治医师资格证。学医归来的芦玉香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卫生服务事业。为了提高专业技能,她每天孜孜不倦地学习、观摩,利用休息时间研读医学专著,积极参与上级医师的查房与手术,业务能力持续提高。妇科日常的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子宫肌瘤手术等工作量是巨大的,工作三年,她攒了六个月的假。1993年芦玉香被选派到医院的产科,更是没有了歇假的机会。她回忆说:“当时科里包括我,就两人上夜班,1996年一年平均每月上二十个夜班,连续工作24小时甚至是48小时。”由于人员紧张,芦玉香要兼顾门诊、计划生育手术、接生、剖腹产手术等多项工作,紧急情况时,术前准备、观察输液等护士工作也要自己做。一台手术下来,经常是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那段时间,她从100斤瘦到了80斤。然而繁重的工作并没有消磨她的工作热情,医术被大家认可的同时,医德也是无可挑剔。无论工作多忙,她总是以一颗温暖仁厚的医者之心对待每一个病患,她说,“工作时要换位思考,生孩子是很痛苦的,患者情绪激动很正常,病人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将病人视为亲人,给予耐心、细心和关心,就能互相建立信任。”芦玉香刻苦钻研业务,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减少病患在手术中的痛苦,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缓解病痛的方法。由于芦医生医术好,服务态度也好,附近的群众都认可她,有时即使不是芦医生值班,她半夜也都会被产妇家人专门从家接到医院,深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芦玉香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2005年她升任为妇产科主任。职位的变化使她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她说身上的担子重了,就更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在工作中芦玉香团结同事,以身作则,凡事亲力亲为,没收过患者一个红包。“我自己都做到了,大家自然也会做好。”她的想法很简单,也很有效。同事们对她给出了“做人温润如玉,做事幽兰淡香”的高度评价。当上科主任,本来可以不上夜班,但是每次下班后芦玉香都习惯做一圈巡查,而且只要还有需要手术的病患,她就不放心,总是要坚守到最后一刻。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要承担全镇30-65岁育龄妇女的健康检查工作,工作不仅繁杂,还需要每天往各村服务点跑,芦玉香主动接过担子,肩负起带队工作,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3月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援疆名额,芦玉香第一个交上了报名表。审批通过后,芦玉香申请将每年4月份开展的妇女检查时间提前,只有各项医务工作逐步良好开展她才能够放心。援疆培训后芦玉香即刻开始工作,手把手教了一批新人,安排好了各项工作任务,直到去新疆的前一天晚上才开始收拾行李。到达新疆后,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饮食和天气也不适应,同时还面临着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方面的困难。然而芦玉香从来没有后悔过,她克服重重困难,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在她所支援的于田县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医疗工作。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她被分配到于田县人民医院产科,芦玉香通过了解当地医疗现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服务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某次她在和同事一起查房时,一位患者引起了她的注意。当地医生用维语和一名孕妇交流了很长一段时间,该孕妇掩面而泣,大夫神情无奈。询问下得知,该孕妇已怀孕35周,因重度贫血入院,几天治疗下来仍全身浮肿、血色素指标仅为常人的一半,口服补血药无用,急需输血。但是由于家庭贫困,公婆早逝,年迈的母亲还在住院接受手术治疗,而且她的爱人因工作原因不能回来,这次3000元的住院费还是驻村工作组想方设法筹集的,如今已根本拿不出1700元左右的输血费及后续费用,无奈之下,孕妇决定出院放弃治疗。玛依木尼汗的遭遇深深触动了她,多年从事产科工作的芦玉香非常清楚,孕妇已经临近预产期,血色素不及时纠正的话,孩子和大人都将面临生命危险。“但凡有一丝希望,她也不会放弃治疗。作为援疆干部,我决不能袖手旁观。”芦玉香当即产生了自己掏钱资助患者的想法,但她转念一想,如果能发挥集体的力量,让大家一起帮助新疆群众,将收到更好的效果,于是芦玉香请示领导后,在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大美于田2017”群里发出了每人捐款百元凑齐输血费的倡议。随之而来的,便是工作组全体18位援友的积极响应。 “需要捐多少,我马上送过去”“需要献血吗?”“先帮我垫上,我微信转给你”“是不是可以多捐点啊?”就这样,爱心不断会聚,在短短的20分钟内,爱心捐款已达2100元,玛依木尼汗后当天下午就输上了血,身体逐渐恢复。但由于平时没人照顾,玛依木尼汗的日常生活还是很不方便,这一切都被芦玉香看在眼里,打水、翻身、嘘寒问暖,她给了玛依木尼汗亲人般的关怀。在芦玉香无微不至的关怀下,维吾尔族孕妇玛依木尼汗紧紧拉着她的手,热泪盈眶,表示一定要结亲戚,认芦大夫这个姐姐,一辈子感念她的恩情。

  近30年的从医生涯中,芦玉香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她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她用一把手术刀,镌刻民族友好、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她是仁医,更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