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窦亚先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窦亚先,男,28岁,天津市河北区津门时传祥环卫服务中心工人。

  窦亚先是一名普通的吸粪工人,从小他就耳濡目染立志要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有着年轻人的激情,爱岗敬业,在苦累中努力打拼,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也有着年轻人的倔强,面对困惑,他始终用坚定的信念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前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时传祥”精神,展现了环卫青年的时代风采。

  窦亚先出生在环卫世家,他的母亲还是环卫战线上的一名劳动模范,他从小就经常听父辈们讲述老楷模、老模范们的故事,环卫人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下定决心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环卫工人。

  刚参加工作,他便主动要求加入到一线岗位中,从事清掏清除工作。但是第一次和师傅们外出作业,刚一下车,一股刺鼻难闻的气体扑面而来,于是让他的心里直打鼓。但是看到老师傅们忍着恶臭,熟练的操作着各种设备的忙碌身影时,他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他认识到“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只有彻底付诸于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发扬我们环卫人的优良传统。从此,他每天都会提早来到单位,准备工具,检查车辆,做好各项准备事项。外出作业时,他都会冲在最前面,清除粪便,清理污水,脏活累活抢着干。遇到难下的井子时,他经常是半个身子探进去,伴随着阵阵有害气体以及粪便污水溅在身上他也全然不顾,一心只想把问题解决好。现在一提到窦亚先,人们都会为他在工作中那股子“韧劲”和“拼劲”点赞。

  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各种难题,对待这些难题,他都会先一个人静下来思考,从自身上找原因,努力通过各种学习途径完善自己。对于实在不能妥善解决的问题,他很虚心地向领导学习,向同事们请教。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不断成长,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一名业务骨干。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他还抓住点滴时间加强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学习业务技能,总结工作经验,增强求稳、求细、求高、求精的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并积极投身于工作实践,发挥青年职工的表率作用。

  如今社会上一些人还是会对环卫工作存在偏见,对环卫工人冷嘲热讽,对比周围同龄人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收入时,一些青年职工特别是刚入职的青年经常会感到迷茫。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窦亚先都会主动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谈谈自己的工作实际,讲讲劳模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环卫工人的光荣传统,使他们真正认识和了解环卫行业,引导和帮助他们解决困惑。有时候师傅们开玩笑:“你自己都这么年轻,还给别人讲这些?”他总是笑笑说:“我这不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嘛!”正是有了这样的互助互进,他才能不断提升认识,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环卫工人。

  窦亚先以身边的顾月海同志为榜样,以“时传祥”精神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别看年纪轻,在工作中窦亚先简直就是拼命三郎,无论严寒或酷暑每天同大家一起奋战在一线,危难险重的工作抢着干,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和保障任务。他对待工作从不打折扣,经常是刚出车回来,连口水都喝不上,马上又跑去下一个点位,有时候中午更是连一口热乎饭都来不及吃。但是面对这些问题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对窦亚先来说,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只要有工作任务,他都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一切困难,随叫随到。班组内有的职工生病了,他便主动承担起工作,毫无怨言,为广大青年职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窦亚先是青年职工的表率,他时刻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中去,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环卫职工,并获得2014年度河北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