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6月) 刘广月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广月,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工作以来,多次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大赛并获奖,所撰写论文获得区级以上奖励;所撰写教育案例及班会课设计均获得区级以上奖励;所带六年级毕业班获得校级行为规范示范班和镇级学习习惯达标班的荣誉;多次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奖。

  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几年来,刘广月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功,撰写多篇论文多次在国家、市区级评比中获得优秀成绩。被评为津南区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荣获“2014年度津南区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被葛沽镇妇女联合会评为优秀女教师。2016年6月做区级双优课《对中国葛沽民俗文化的研究》。2016年7月被评为“两学一做”优秀党员。2016年7月论文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8月论文获天津市第十六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6年9月在葛沽第二小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子中担任师傅,2016年12月设计教案被评为校级一等奖。

  每次上课前,刘广月总会认真钻研教材与教学用书,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吃透教材,力求站在学生的角度用心设计教学环节。上课时,她善于创设有效情境,诱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创新欲望,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求新、求异、聚合、发散等多项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她在课堂上十分重视学生的训练,精心设计练习作业,练习作业有层次有坡度,对学生的作业严格要求,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下课后,她还会及时地反思这堂课的优点和不足,制定下节课的预案。对学生的作业及时认真批改,写好批改记录。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鼓励表扬,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补救。

  作为班主任,刘广月做到爱心献给每一个学生,做到不偏爱优生,也不歧视任何一个差生,像母亲一样关爱每一个学生。同时,她还做好家长工作,与家长共同教育好每位学生,深受学生家长好评。刘广月还注重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她所任教班级留守儿童比较多,他们的监护人只能管生活方面,而对于孩子的学习养成习惯和课后作业辅导无能为力。因而导致部分学生学习缺乏自觉性,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甚至有的学生欠交作业,针对这种状况她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另一方面牺牲下班时间督促他们完成,双管齐下直至彻底改正。对待差生,她能用爱心、耐心、决心和信念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展现自己的风采,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去关心照顾他们,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怀孕时,她忍着孕期的疼痛,以及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上。每一节课听起来仍然像是在上公开课,可以说一迈进教室的她是精神百倍,每节课她的声音都是那么的洪亮、清晰。有几次,她重感冒了,她还是坚持上课。下课时,她每次的早读、午托管,时间还没到都会早早的进教室,就算是没有早读、午托管的时候,她也会坐在教室里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督促作业完成慢的同学,她把自己的时间都放在了学生的身上,丝毫不会因为孕期的不适影响教育教学。产假刚休完她就回校上课,考虑到学校师资力量紧缺,她不顾孩子的年幼,喂奶路途的遥远,再次担任六年级英语教育教学工作,最后学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等等,她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二、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结婚起,刘广月与丈夫就同公婆一家人共同生活。对两位老人刘广月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公公婆婆的生日,她总会烧上一手父母喜欢的可口饭菜;逢年过节,她总是不忘给二老捎些礼物;天寒了,她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一家人同住几年来,从未红过脸,从未发生过争执。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女儿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大女儿刘春晗在幼儿园演讲、校讲故事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好成绩,同时在少年宫举办的绘画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学校组织的写字比赛中名列前茅。

  三、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警嫂是一个特殊的称谓,包含了太多的付出、奉献、与担当,同时也有着幸福、甜蜜、光荣与骄傲。“自从嫁给他,我就对公安多了一份关心,理解,我只有支持他的工作,不让他为家中的事分心,才能对得起警嫂这个称谓。”刘广月如是说。她深知丈夫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能让丈夫安心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默默的承担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甘做丈夫坚强的后盾和贤内助。两个女儿还小,生病是常有的事,她经常深夜独自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毫无怨言,使得丈夫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琐事而影响到工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她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关心体贴丈夫,并不因工作和学习而有丝毫的怠慢。

  回首走过的日子,有在教学上艰难跋涉的痛苦,有在工作中成长的快乐,有收获信任的喜悦,这一切让刘广月体会了时间的意义,让她明白了拥有的珍贵。她深信,只有在自身不断地求索和创新中,才能真正找到工作的乐教与价值,才能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继续奋战,才能更加胜任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