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6月) 俞彬文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俞彬文,男,中共党员,西青区杨柳青镇柳轩苑社区居民。

  从学校的三尺讲台到社区免费开设的辅导班,从教授小学数学的人民教师到德智全能知识辅导的社区老党员,71岁的俞彬文退休不退岗,他没有选择安逸闲适的生活,而是心甘情愿地为社区孩子免费辅导功课,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

  以往柳轩苑社区在孩子们放假期间都会组织一些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俞彬文老师退休后住在这个社区,期望为社区做点贡献,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义务为社区的孩子们在假期里免费辅导功课。用俞彬文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我爱老师这个职业,更爱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因此,我要把我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孩子们”。

  “今年咱们社区里的孩子放暑假可有去处啦,都说要找俞老师辅导功课。”一位社区里的妈妈特别高兴地说。在辅导孩子们的过程中,俞彬文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孩子们身心发展特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如果孩子们对学习产生不了兴趣,就巧妙利用他们各自的特点引导他们。俞彬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有着自己的妙招:通过朋友式的聊天谈心,了解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找到亮点进行学习上的引导。有个孩子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导致孩子学习成绩落后,让老师和家长都很苦恼。恰巧柳轩苑社区的俞彬文老师在举办义务教学活动,知道此事后父母带着这个孩子前来参加辅导班。俞彬文在辅导过程中从这个孩子的爱好着手,引导他培养学习的兴趣。通过沟通式的谈心使曾经贪玩的孩子变得爱学习了,成绩也明显提升,也让孩子们理解了有努力才有回报、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的道理。在柳轩苑社区,经常可以看到古稀之年的俞彬文老师和稚嫩的孩子们亲切交流的场景,和蔼可亲的俞老师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懂得道理。

  自从俞彬文开展辅导班以来,居委会活动室里成了孩子们学习的海洋。俞彬文的义务教学工作对社区孩子们产生了很大的帮助,孩子们的成绩稳步提高,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逐渐成长为德智全能发展的优秀学生。孩子们都非常听俞老师的话,亲切地称俞彬文为“俞爷爷”;家长们心里也都特别感激俞老师,纷纷买来水果表示谢意,但是都被俞彬文婉拒了。

  俞彬文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精神,坚持每个假期为社区学生进行义务辅导。尽管有着多年教学经验,但俞彬文老人还是每天坚持准备辅导资料,他说“我不能死板地讲知识,要与时俱进,学生们才爱听,才能真正爱上学习” 。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退休不退岗,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奉献终身;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尽己所能,发挥余热,回馈社会,用教育和知识托起祖国的未来。

  朴素的衣着、和蔼的笑容、文雅的举止……这就是俞彬文,一个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虽然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实际行动;虽然退休离开了学校的讲台,但却依然在社区的讲台上发挥了更大的能量。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推荐单位:西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