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6月) 邓树森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邓树森,今年63岁,1994年下岗后,凭借自己修自行车的一技之长,在天津工业大学老校区门口这个摊点一修就修了20多年的车。道边立着一块锈迹斑驳的牌匾是摊位的亮点,见证了这20年来的心酸和辛苦。虽然工业大学已搬迁多年,但是他留恋这片地方没有跟着工业大学搬走。邓大爷的摊位紧邻向阳楼公交车站,该站途经的公交线路有20多条,上下车的乘客比较多,随着共享单车逐渐铺开,公交站跟前自然是共享单车的聚集地。车骑来骑去,可摆放得却五花八门。向阳楼公交站周边一百米范围内的主路、辅路甚至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多辆共享单车。因为没有固定的停车地,加之骑车的市民赶车忙,基本上是只要有空隙就随手一停。这种行为,邓大爷看在眼里,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将随意停在公交站周边的共享单车收集在一起“一”字排在公交站后的人行道上。每天早晚高峰,邓大爷摆放的车辆超过数十辆。共享单车的重量不轻,尤其是红色摩拜车,就算年轻人搬着都费劲,何况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一口气搬几个来回,对他的体力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此外,邓大爷还义务修理共享单车,轮胎破了,螺丝松了,他都会主动修理。在邓大爷正能量的感染下,骑车来公交站坐车的人们都自觉地把车摆放整齐。共享单车违停,是城市一道不文明的“伤疤”,很多人对此见怪不怪。邓大爷就是对不文明行为零容忍,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拒绝不文明,改变不文明。

  除了摆放共享单车外,邓大爷还清理车站附近的小广告,邓大爷的摊位来往行人较多,经常看到有经过车站的男子骑电动车匆匆在公交站旁停下,然后在站牌上喷一层胶水后,抬手就将几张小广告贴上,然后火速骑车离去。这一动作,甚至连等车的乘客都没发现,却逃不过邓树森的眼睛,等他们离开邓大爷就将几张小广告揭下来扔进了垃圾桶,像这样的举手之劳,邓大爷几乎每天都做,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撕掉了多少张小广告。

  有一种坚持叫执着,平时来邓大爷修自行车的人并不多,可他每天仍坚持出摊。邓大爷的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关节比一般人要突出。邓大爷说,“修自行车的都这样,冬天连着换三四个车胎手就没有知觉了,可客人来了还是要修。修自行车一年到头风吹日晒,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种活。之前修自行车的师傅退休后都不干了,可是我仍然坚持着,我对这份曾经维持生计的工作有感情,另外现在修车的点位越来越少,如果半路车胎扎了、车链子掉了、闸线断了,也许方圆几里找不到修车的师傅,那得多耽误事儿。”

  邓树森老人虽然年岁已高,青春不再,却依旧风采。他经常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人不能因年龄老去而悲观,只要身体健康,还能动,就应该尽可能的为社会、为子孙做些好事,这也正是他人生价值的体现。只有这样,他们的晚年生活才丰富多彩,才有意义,才有价值。他用健康积极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群众,他义务奉献的精神深得身边群众好评,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同时也吸引社区居民、社会人士关注这一现象,养成良好习惯,文明出行,从自我做起。

  邓树森老人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真正做到了老有所想、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群众中树立较好的形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和邓大爷一起倡导文明之风,当好东道主,办好全运会,喜迎十九大。

  推荐单位:河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