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6月) 李柏年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点染勾勒,浓淡相宜,一笔一画,笔墨书画间,李柏年的生活多了份墨香,也增添了一份宜情宜性的雅致。

  今年84岁的李柏年是梅江街天涛园社区的居民。在部队时,擅长书画的他参与了诸多设计制作工作;转业后,李柏年在天津美院进修班学习装潢设计;毕业后,他选择了广告设计工作。此后20余年,李柏年设计的食品包装、日用品包装等有千余个,其中,大桥道雪糕系列第一代包装就是李柏年设计的。退休了,书画专长则成为了他生活的一个乐趣,凭此,他很快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不画设计图了,李柏年拿起毛笔开始自学山水画,浏览参考资料,欣赏画作,从临摹到创作,点点滴滴都是一笔笔、一幅幅积累起来的功力,这一画就是10年。2013年,他进入市老年大学国画研修班学习山水画,3年时间,画功日渐深厚,每日挥毫泼墨兴致颇浓。2015年10月,梅江街天涛园书画班成立了,李柏年受邀当上了牵头人和义务老师,担起了教画的任务。成员都是零基础,挑起这个担子,并不是那么简单。“想办好一个社区书画班,首先要把大家的兴趣都调动起来,让学员们有坚持参加的热情。”

  调动积极性是第一步,实打实地抓好画工才是关键,李柏年觉得既然做了这个义务教师,就得负起这个责任,“大家跟我学画,我就给自己下了任务:一年内把大家都带入门。”为此,李柏年颇费心思,花了不少精力拟定教学计划,山水画基础概念、山水笔墨技法、山石画法、树木画法、着色、点景、透视与构图等,从简入繁,从理论到落笔作画,每一个章节都是深思熟虑、几经考量的。课堂上的他十分严格,一边讲解,一边挥笔示范,对于大家画得不好的地方都明确地指出,只要学员们有进步,哪怕只是一点,李柏年都会高兴许久。课后,李柏年还会给大家布置作业,“这学画不能闲,勤练才会巩固。”书画班放寒暑假,每年上8个月,每周半天课,准时、不缺课是他对自己和学员的要求。李柏年笑着说:“学员们自己就不愿意缺课,他们说少学了东西可不好补。”他还积极参加社区为孩子们组织的活动,义务教孩子们画画,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他提前制定课程计划、绘出需要的画稿、明确每周的主题,由浅入深讲解,手把手指导,细心评阅作品,各个环节,毫不马虎。

  对于84岁的李柏年来说,教画、办画展,着实不是件轻松事,但他觉得只要自己还在做,就要全心全意做好。看到大家精神饱满、相互交流,他很感动;帮助大家从家庭琐事中走出来,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他很满足。“我年纪大了,以后可能就要从教学为主转向活动为主,但我要为书画班的未来多做打算,现在就计划着这两三年内,一定要把书画班巩固住……”墨香伴晚晴,李柏年的书画消遣的是一段时光,带来的是一份情韵,传递的则是奉献与分享带来的快乐与温暖。

  推荐单位:河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