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6月) 马杰
2017/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7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步入职场,现实的茫然和不如意让马杰这个“刺头”下决心辞职啃下司考的硬骨头。2008年底恰逢河北公证处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证员助理,马杰满怀憧憬的进入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新环境,开始了人生一段新的征程。

  2010年初因为有目共睹的工作表现,马杰被河北公证处推荐参加公证员任职前培训,并于2010年5月光荣的成为一名公证员,自此开始了独立受理、办理公证案件的职业生涯。日常工作繁杂无章,接待的人员也是各式各样,甚至还会有个别百姓带着一肚子怨气来到公证处,一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的对公证员发泄情绪。面对这种情况,从开始的委屈不解、到后来的耐心安抚,马杰也逐渐成长为公证处的“尖子兵”。

  2011年初,根据天津市房产经理公司和天津市河北区房产公司的申请,天津市河北公证处的马杰公证员及其同事对天津市首批公租房申请人以摇号方式确定选房顺序的活动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公证员与公租房的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进行沟通,收集相关政策文件,对摇号程序需要改进的地方,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加班加点、不辞辛苦的对此次摇号选房活动的程序规则和相关文件进行多次研读、分析,并进行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对现场摇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状况进行了充分的预想,竭尽所能将本次现场监督公证工作圆满完成。活动中,签封计算机的开启、摇号代表的选取、代表依次操作计算机确定选房顺序、打印顺序名单并签字确认……每一个公证环节公证员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忘我的投入到整个公证程序中。当最后一批选房顺序得到确认,公证员的公证词现场宣读完毕,本次公证活动圆满的落下帷幕。

  因为这次大型的公证活动所积累的经验,马杰开始不断在公证业务领域尝试拓展和创新。2012年8月15日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在天津市工艺机电学院隆重举行,历时四天。天津市河北公证处根据天津市总工会的申请,承接了此次决赛的现场监督公证工作并指派马杰公证员承办该公证。马杰和参与的其他公证人员不辞辛苦,每天早上六点就出发赶往现场,主动牺牲周六休息时间,为此次决赛提供全程监督公证服务,积极发挥了公证的监督、证明、服务、沟通作用,不仅保证了大赛的顺利进行,而且确保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76名数维技能高手,能在3天的理论和实操比赛中公平竞争。

  2013年12月15日,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针对该紧急情况,全市公证机构配合相关部门对2013年12月16日零时前购车的当事人免费办理确认购车事实的公证。接到任务后,公证处统一安排协调接待专口和接待专区,马杰则以身作则,立即主动取消已经安排好的休假,全身心投入小客车公证的接待、办理中,确保特殊时期平稳度过。

  自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5月31日,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河北公证处将在汇森中学旧址设立“名门大厦”、“水岸银座”两处楼盘退房现场,为退房后续事项进行退房委托现场公证,马杰公证员因平时优异的表现和丰富的现场公证经验,被安排先期来到接待现场,熟悉工作流程,对后期公证工作和人员进行布置和安排,以便有效保证公证处此次退房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拆迁”是近几年河北区发展的关键词,同时也是公证处的重要公证业务内容。2016年河北区对三十五中片区和二十四段片区同时开展范围征收工作,马杰又一次被指定承办房屋征收过程中的评选房屋征收评估单位和被征收人摇号选取安置房的现场公证。因为公证涉及人数多,影响范围大,她主动放弃六日休息时间,连续一个多月频繁前往征收现场,第一时间为被征收人提供公证服务,发挥公证行业在促进经济和稳定社会秩序方面的职能。

  近十年的公证生涯,不仅将马杰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助理打磨成“尖子”,更在不断的磨砺中,为其累积了厚重的经验和阅历,让她在接待、咨询和办证的过程中更加谦卑的为百姓服务。不管是加班加点的为当事人办证还是主动为病残当事人加急出证或是婉拒当事人强塞的红包,马杰一直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促使她在公证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不断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不断的为公证处开辟新的业务领域、不断用点点滴滴为民服务的小事打造她公证员的金字招牌。

  推荐单位:河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