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行走中的非遗:天津志愿者争做非遗文化传承人
2017/06/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钻研木板年画已经60多年啦。时至今日,传承这项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今天我传授给你们,希望你们能用心学习,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近日,在宁河区丰台镇北村的一个木版年画工作室里,一群青年人围坐在69岁的董静老人身边,认真地聆听着这位东丰台木版年画第五代传人的教导。在2017年“非遗日”前,天津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发起了“行走中的非遗”公益项目,青年志愿者们走近天津多个非遗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东丰台木版年画传承人向志愿者们分享木版年画制作的精湛技艺

  “木版年画起源于元代,兴盛于明清,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选题多以祥瑞为主,印绘点染兼备。东丰台木版年画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融合了传统年画细腻的手法,同时又具东北、冀北等画风的影响,色泽鲜艳明快,构图不拘一格,形象粗狂凝练,极具地域民俗艺术风格……”董静首先向青年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东丰台木版年画的由来以及文化特色,伴随着讲解,董静现场为大家展示了绘画与木板雕刻的精湛技艺,看着一件件凸显大国工匠精神的木刻作品成型,在场的青年志愿者惊叹不已,眼神里充满了对艺术的追求与赞美。


东丰台木版年画传承人向志愿者们介绍木版年画的制作流程


非遗传承人向志愿者们讲解年画的制作要点

  不少青年志愿者折服于董静老人的技艺,要现场拜师,希望学习这门“老手艺”,传承这项民间艺术。青年志愿者杜心悦对这项技艺尤其钦佩,她说:“外表看似简单的木版年画,没想到制作过程竟然如此繁琐,希望通过董老师的指点,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独立完成制作,争做非遗文化传承人。”董静表示,这次也会在这些对非遗感兴趣的大学生当中选拔传承志愿者并传授非遗技艺,表现优秀的会成为他的入室弟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非遗传承人。“艺术不应该有门户之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丰台木版年画,才能让这项民间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董静说。

  说起“行走中的非遗”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志愿者宋雨倩感慨颇多,她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一次乡村支教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村子里有一些“老手艺”面临失传,后来经过调研发现,天津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多达250项,但实际上却有很多非遗项目面临着失传,看到这种情况后,他们决定发动身边的青年志愿者,启动“行走中的非遗”公益项目,让更多的青年人认识、了解我们的非遗文化,让这些散落在乡村的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延续和发展。


当地剪纸艺人向志愿者们展示剪纸技艺


木雕传承人向志愿者们介绍传统木雕的制作技艺

  据介绍,“行走中的非遗”志愿服务项目将从三个方面对非遗文化进行传承和推广工作。一方面,将挖掘更多喜欢传统艺术的青年志愿者加入队伍,走访身边的非遗技艺,尤其是那些面临失传的非遗技艺,安排志愿者自愿报名学习;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会将所搜集到的非遗传承人口述、音频、影像资料进行整理,通过多媒体新技术对传统非遗技艺进行电子化操作,转换成数字资源,进行数字化保护和推广;最后一方面,青年志愿者还会通过电子商务、手机APP搭建非遗产品销售平台,打造“非遗+电商”的全新模式,打通整个非遗产业链,促进非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非遗是一种优秀但‘孤独’的文化,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行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董静最后告诉记者,要解决非遗失传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让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传统文化,只有了解的人多了,非遗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承。(“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