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凡人善举:冯健 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2017/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图)

冯健在天津站执勤

哪里有警情,打黑除恶、匡扶正义,哪里就有他奋不顾身的身影;哪里有需要,紧急救援,哪里就有他心贴心的承诺;哪里有险情,劫持人质、极端诉求,哪里就有他舍生忘死的足迹……他就是公安河东分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警长冯健。从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开始,冯健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勇挑重担,时刻践行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诺言,凭着坚定毅力和熟练的技能,成功排除每一次涉爆警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冯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

在日常工作中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担任着天津站区及全区范围内的武装处突、动中备勤、反恐排爆等急难险重任务,排爆手被称为“离死神最近的人”、“与死神共舞的人”,每一次涉爆警情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冯健作为特警大队的警长及业务骨干,始终按照各级对涉恐警情“一分钟处置”的要求,奋勇当先,无畏无惧。作为支队三名排爆手之一,为了练就超人的胆识、敏锐的嗅觉、准确的判断,每次排爆演练现场,他都积极认真面对,从容淡定应对,为自己积攒宝贵经验和应对方法,通过对相关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利用业余时间搜集观看有关视频影像资料,仔细研究分析各类教学培训资料中的技术和手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如今,每当面对真实的排爆现场,他总能冷静分析、妥善处置。一次,特警排爆组接市局110指令,天津站前广场地区有一个可疑包裹,疑似炸弹。冯键接到任务后,立即整装出发,身负100多斤的排爆服,20斤的头盔,在排爆服通气不畅,容易造成头部缺氧的不利情况下,他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应战,一步步接近疑似爆炸物,经过及时准确作出现场判断,将可疑包裹一层一层打开,最终通过专业仪器检测、专业技术剥除,成功排除了疑似爆炸物。对于冯健来说,每一次涉爆警情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每一次排爆都是经历都是一次生死的考验。朋友们常会问到冯健平时执行任务时怕不怕,他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怕,但这工作总得有人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老同志,年轻同志家庭负担重,该向前冲的时候让我来。”

2015年,在市局和分局的指导下,公安河东分局巡(特)警支队成立了“尖刀机动队”,冯健主动担任了“尖刀机动队”的训练教官,为了带领新到队伍中的同志抓好训练,提高处置能力,冯健利用休息时间,带领体能较差的同志利用上班之前的时间进行长跑训练;每天执勤间隙,为了提高枪支使用技能,他还带领大家利用备勤休息时间练习据抢、瞄准等练习,提高肌肉对枪支的记忆力,从而提高处置能力。为了更快速地处置警情,冯健还经常带领本组同志,用模拟警情反复演练处置动作,以天津站地区岗点为中心辐射半径500米,每天十几个来回跑步测试处置时间、考察效果,无论严寒酷暑,他从无怨言,他常说:“我们能够快一秒处置,群众就能更安全一些”。

凭借着“一招制胜”的过硬本领,冯健和暴力犯罪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较量。今年以来,他先后完成特殊警卫任务38次,担负动中备勤任务201天,处置排爆涉爆警情3起,参加紧急集结拉动25次,成功解救一起精神病患者持自制枪和匕首伤人事件的人质2名,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的抓捕任务4次,抓获嫌疑人7人,为河东区的平安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观 点

公安河东分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隋鹏:冯健作为警长、支队训练教官,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带领本警组以及大队全体同志全力以赴、辛勤工作。在队伍中多年,他深知公安特警岗位特殊,危险性大,素质技能要求高。在平时训练中,无论是搞拿格斗还是实弹射击,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实战演习,他都一丝不苟,从严要求自己,为全体同志做出了榜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