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蔡文娜:机扫车司机 午休不休换来整洁市容
2017/0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机扫车司机 午休不休换来整洁市容(图)

家住和平区的蔡文娜也工作在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保洁一队。今年36岁的她是队里的新成员,没想到既年轻又是新成员的她,对待工作却是像收拾自己家里一样尽心尽力。若不是队里通过作业车辆GPS定位发现这一情况,或许到现在还没有人发现蔡文娜利用自己午休时间清扫马路。

蔡文娜从小就生活在和平区,对和平的路况非常了解。干过出租车司机的她对于操作机扫车简直是小菜一碟。她对于保洁这个行业有自己的理解,觉得把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我从小性格就文静,爱家,也爱收拾家。有一次我看见家周围的保洁员开着机扫车一过去,马路立马干净了,当时觉得这是一个特别能服务大家的工作,而且那机扫车作业时像不像变形金刚?”就这样,蔡文娜今年过年之后,就通过应聘来到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保洁一队正式入职,干起了自己喜欢的职业。

蔡文娜所在区域既有医院,又有学校和菜市场,每天人流量非常大。“这里车多、人多,小马路也多,又有医院和学校,有些点位在正常作业时间很难有效地开展工作。我观察了几天发现中午的时候人偏少,我就利用自己午休时间,把这些点位仔仔细细地机扫一遍,保证环境干净整洁。”

她这样做已经有数月之久了,只是在近期才被大家知道。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保洁一队负责作业车辆GPS定位的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在午休时间段内,总有一辆机扫车在劝业场片区内进行作业。是数据传输有误,还是系统发生了错误?原来,负责这一片区作业的机扫车司机蔡文娜正在开着小型机扫车清扫马路道牙。看到工作人员的到来,蔡文娜羞红了脸:“本来想‘偷偷’干活,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发现’了。”在蔡文娜眼里,干环卫就是付出和奉献,这是一个高尚的职业。“社会发展太快了,环卫作业机械化深深吸引了我,每次看见马路上有了新作业设备我都跃跃欲试,心想要是能开这车工作,多洋气!”蔡文娜笑着说。

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把车辆整个检查一遍,确保行车安全。“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武器,必须保护好爱护好,才能发挥好作用。”蔡文娜说道,“开机扫车不光是个技术活,还特别耗费精力。眼睛既要盯着前面开车,还要紧盯反光镜,注视滚刷清扫道牙,随时根据不同路况进行相应调整。这么一盯就是一整天。有时眼睛很难受,不过睡一觉转天就好了。”蔡文娜这样说。“其实,我们最怕的还是路上被丢弃的饮料瓶和被风吹下来的树枝,一旦被吸入特别容易堵塞管道。堵住了就得把管道整个拆开,特别费时费力,影响工作效率和进度。每次我都得盯紧了,一旦发现大一些的异物,就赶紧下车捡拾干净再作业。”

每次出去干活的时候经常有附近的居民跟她打招呼,这时候的她是最开心的。“说明我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好心的居民有时候还帮我捡拾些障碍物,让机扫车更顺畅地通过。”说到对未来的希望,蔡文娜笑着说,希望能够有各种学习的机会,多学习机扫作业技术,不断增长才干,把马路扫得更干净。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护环境,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共同把和平区这个大家庭照顾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